位於波蘭境內最重要的工業城市——霍茹夫(Chorzów)日前於一座欲拆除的軍事建築廢墟上,興建了一處全新的多功能公園。這座由波蘭設計公司 SLAS Architekci 一手包辦的公共遊憩空間,為波蘭西里西亞大學重建及融入都市結構的第一階段計畫。

廢棄軍事基地的再生

當地將這座全新的公共遊憩空間稱作「活動區(Activity Zone)」,為了增強活動區的感官體驗,該區域內採用相當豐富的色彩、紋理以及來自於鮮花與植物的氣味,在這原被忽視的老舊軍事廢墟上,植入充滿活力的氣息。

外媒指出,原先該公共遊憩區的翻新是由波蘭西里西亞大學(University of Silesia)主導,起出僅以改造學生活動空間為規劃,然而幾經討論後決定向所有年齡段的市民開放,此舉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該空間一直以來作為後軍事基地,經過時間流逝逐漸為人所遺忘,然而經過設計、規劃及修整,使得活動區吸引來大量的遊客,使得廢棄基地因而重生,從陰暗的城市角落轉而變為安全且明亮的公園,也為霍茹夫帶來了生機。

在設計方面,「活動區(Activity Zone)」以混泥土平台為主要結構,並透過「穿孔」的方式植入各式各樣的綠植,除此之外亦包涵了多樣化的休閒功能,如:居民及學生休憩區、兒童遊樂設施、健身器材、運動場、街道傢俱以及包含現有樹木在內的綠化元素,而花園部分則邀請當地銀髮族共同開發,更強化了社區的連結,使居民能質地參與城市設計,強化城市與人的連結。

打破休憩的界線,重新定義公共休憩區的機能與設計

為了使該「活動區(Activity Zone)」適合多元族群、所有年齡段的居民皆可使用,在設計上亦考量各種不同族群的需求。包括友善殘障者,並未喜愛騎自行車、滑冰及滑板的民眾規劃了相對應的空間。

而「挖空」的設計也使整個區域的豐富性瞬間提高,不同機能的區塊與綠植相間而生,為整個公共休憩區的應用打開了新的可能——所有的居民活動間沒有界限,開放空間也使視野更為不再侷限,打破了社區休閒遊樂區原先的設計結構,呈現出全然不同使用情境。

同時,在興建過程中,設計團隊也同時將城市空間的「耐用性」考量進去,材料多以混泥土、剛才、木材、樹皮及運動橡膠為主,目標耐用、容易維護與價格實惠。

外媒指出,原先「活動區(Activity Zone)」所在軍事基地為波蘭西里西亞大學中一處容易被忽視、樹木繁茂且環境惡劣的區域,此次再設計以「開放校園」為目標,期待透過廢棄基地的改造,打造出一處向所有人開放、熱鬧、充滿生機的休閒場域。而波蘭設計公司 SLAS Architekci 也因該案獲 2022 年歐洲當代建築獎(EUMiesAward)的肯定。

資料來源:SLAS、designboom、dom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