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五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是客家人,在多元交織的生活中,客家人對族群的自我認同與文化傳承都在逐漸流失中。2023 世界客家博覽會-臺灣館以「扎根與共榮:有客當靚(最美)」為題,為第一個將「族群」為主題的博覽會,期待讓更多人認識客家文化,感受多元豐富的魅力。

本次博覽會以 14 個縣市,分為 7 大展區:臺灣館主展區、都會客展區(台北市、新北市)、臺三線展區(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台中市)、六堆展區(高雄市、屏東縣)、臺九線展區(花蓮縣、屏東縣、南投縣),雲林縣、台南市為獨立展區。以下編輯帶你走逛各個展區亮點!

以三大主題交織客家文化多元性

自歷史記載以來,臺灣不僅吸引了許多國家的關注,更讓追尋機會的移民爭相前來。數百年來,客家人逐漸適應臺灣的環境與生活,成為臺灣客家人的新故鄉。臺灣經歷不同政權的交替與社會的發展,客家人學習外族語言、接納不同文化,在這多元文化交織的過程中,對於族群的自我認同和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便成為當代客家人的重要課題。

2023 世界客家博覽會-臺灣館以「扎根與共榮:藉由三大主軸——「適應臺灣」講述客家族群扎根臺灣的生活與文化;從「豐富臺灣」展現客家族群對自身乃至臺灣的貢獻與影響;在「共享臺灣」集結當代客家族群的自信與創意,呈現臺灣客家在不同時代的努力與改變。透過縣市展區的豐富樣貌,看見臺灣客家的精神與活力。

#1 臺灣館主展區

主展區由「柏成設計」策展,臺灣館主展區 A 透過過去、近代、當代等三階段呈現臺灣客家文化從傳統到現代的演變,分為三個主題——「適應臺灣」藉由客家在臺灣的分佈與遷徙、傳統生活元素的梳理,呈現出臺灣客家的特殊性與在地性;「豐富臺灣」回顧客家對臺灣各領域的貢獻,呈現客家文化豐富並影響了臺灣發展;「共享臺灣」集結臺灣客家在教育、地方創生、文化等各領域的當代樣貌,看見客家文化邁向未來的豐富性。

臺灣館主展區 B 從客語流失出發,語言作為溝通的媒介,創造出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更是客家文化的保存危機。唯有持續學習與使用母語,才能讓文化與生活結合,並透過生活的實踐,讓文化不斷延續、發展與創新。隨著時代與科技的發展,結合數位、新媒體、人工智慧等媒材、技術,將創造出更全面的客語傳承與應用方式。

#2 臺三線展區

臺三線從桃園大溪至臺中東勢路段,沿著淺山、丘陵蜿蜒,不只扮演交通運輸功能,更承載客家族群在臺拓墾、篳路藍縷打造臺灣輝煌國際貿易的記憶。蘊含著豐沛的客家人文資源,從陂塘、物產到茶金,呈現過去客家人奮鬥拼搏的歷史故事。

桃園市-客家無限之詩

由「偶然設計」策展,巧妙地融合了地方獨特的水文地理脈絡,從上游的陂塘延伸至出海口的海客景觀。展區以富有詩意的方式將先民的智慧和文學詩詞相融合,從再現自然而然出現的陂塘地景,到深入探索文學和意識的奧妙,最終進入相互滲透連結的沉浸式互動體驗,共同書寫多樣的客家文化。

新竹縣-信念匯聚之地

由「偶然設計」策展,新竹縣客家的文化信念源於大地,深植於河谷丘陵之間。在歌謠與勞動之中,在物產與器物之中,地土滋養著不斷流動的客家文化動能。從隱藏的地氣、信仰和血脈,到明顯的技藝傳承和物產保存,彰顯新竹縣客家所孕育的神聖美學。

台中市-沐山之客

由「樸實創意」策展,大埔客家沿著大甲溪流域,建立依山傍水的山城聚落,海拔 260-340 公尺的淺山環境,孕育豐饒的自然生態。臺中市展區以沉浸式入山感官體驗為始,閱覽在地客家聚落生活樣貌,從豐饒果物背後的友善農耕,見證了客家人敬山愛水的信念,堅守生態平衡的永續客庄。

#3 六堆展區

六堆是目前所稱「客庄369」中最早開墾的區域。「堆」是客家話「隊」,前堆、後堆、中堆、左堆、右堆、先鋒堆,合稱「六堆」。六堆分佈於大武山下沖積扇扇端湧泉帶,長久以來以地域、宗族凝聚眾人,倡導晴耕雨讀精神、守護鄉土家園。

屏東縣-聚域六堆之客

客家族群以其卓越的治水技術,在陽光充足,土壤肥沃的屏東平原上開埤做圳,並開始在臺灣落戶定居。此次屏東展區將以擺動的稻浪如詩歌的旋律,串起六堆客庄人從歷史人文到產業轉型的客家精神,詠唱屬於六堆客家人的豐收記憶。

#4 臺九線展區:臺東縣-客家.原鄉.新故鄉

由「綠地創意設計」策展,客家先民翻山越嶺經由浸水營古道,來到原民文化豐富的臺東落地生根,經過轉移、落腳、共融,與不同族群一同生活、文化相互激盪下,在各鄉鎮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原客」生活樣貌,創造出屬於臺東的「客」家.「原」鄉.「新」故鄉。

#5 雲林縣-覓覓詔安

由「樸實創意」策展。依客家委員會調查研究,使用「詔安客語」者約占全國客家人口 1.7%,是臺灣目前最少,但也更顯獨特的一個客家族群。雲林展區以農村生活為載體,從雲林的土地、農業、作物作為出發,連結到詔安客家的文化、飲食、人,尋覓客家適應在地的文化釀造,發酵客家與生活的連動。

#6 台南市-臺南 400.客與同行

由「樸實創意」策展。2021 年全臺客家人口統計,臺南有 13 萬的客家人,於各縣市排名第10。1636年「熱蘭遮城日記」記載客家人擔任荷蘭人和西拉雅族之間的翻譯,是最早有客家的文獻紀錄。隨鄭成功來到臺南的客家將士,其拓墾軌跡至今仍有脈絡可尋,也留下相關的地名與街道。

2023 世界客家博覽會 Hakka EXPO-臺灣館
展覽期間:2023/8/11(五)-10/15(日)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四10:00-19:00、週五至週日10:00-21:00
展館地點:桃園會展中心展覽棟(桃園市中壢區領航北路一段99號)
官網:https://www.hakkaexpo2023.tw/homePage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2023HAKKAEX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