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我們時常聽到在地旅行、地方刊物、在地食材等以「地方」為聚焦的服務或商品,然而不只是台灣,在日本近十年因為天災帶來的省思、日本政府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以及新冠疫情帶來的社會變化,讓「地方」成為不容忽視的關鍵字。

作者蔡奕屏觀察到日本近幾年的地方議題性,也發現越來越多在地方活躍的設計師們,因而開始好奇這些歸鄉、或是從都市移往地方的設計師,誕生了第一本《地方設計》。在採訪過程中,多位設計師在回答「設計是什麼、地方是什麼」時,意外都提到「編輯」,甚至有的設計師直言「設計就是編輯」,不禁令她開始思考,於是探訪「地方編輯」之旅就此啟程,《地方編輯》以「編輯」為軸心,並將視角擴大於各種事業體的應用。

當你想到而「編輯」會聯想到什麼呢?在《地方編輯》中,編輯不僅只有傳統的文字編輯,在書中最後一章節,透過廣告製作人、溫泉旅店主人、日本酒酒藏職人等,這些不同型態的非典型編輯家,讓地方編輯的形式不再僅限於文字工作者、媒體工作者,而是一種能夠整合資源、多元應用、多元開展的立體視點!以下編輯精選其中一章的案例介紹:

全能地方編輯家,用設計性思考打破現狀:岩佐十良

多方面跨界發展的創意總監岩佐十良,擔任雜誌《自遊人》總編輯之外,以古民家旅宿「里山十帖」的代表發聲,又以「雪國觀光圈」(DMO)的總監登場,有著多歧的身份和多樣化的領域發展,歸結他的原點與核心,無疑是設計和編輯兩大主軸,而以溫泉和食為主題的《自遊人》是奠定這一切的根基,更是與「地方」產生連結的原點。

《自遊人》雜誌:從地方創造地方的未來

2000 年創刊的生活風格雜誌《自遊人》,過往以溫泉與料理相關主題進行特輯報導,曾創下發行量十六萬、類別排行第二的銷售紀錄,近年來轉向以有機、生活風格主題為主軸。

2004 年,雜誌本社自日本東京橋遷移至新瀉縣南魚沼市,開始強調「因為在地方,所以了解地方的事物。在地方思考、以地方為據點的日本唯一全國販售雜誌」,更有著「從地方創造地方的未來」的目標。

不同於市面上「以量取勝」的路線,《自遊人》在每期的主題之下,精選 6 至 7 個經典個案,進行深入的訪談與介紹,因而讓人透析岩佐獨到的精準眼光,以及深覺每個案例、並讓每一期都成為經典。

旅宿=媒體,透過體驗為地方發生

2014 年,第一座以「實體媒體」為概念呈現的旅宿品牌「里山十帖」開幕,不僅獲得許多好評、獎項,並開啟後續許多旅宿相關業務的委託,也成為「Jiyujin Hotels」系列,包含里山十帖(新瀉)、箱根本鄉(神奈川)等,每一間旅宿都有不同的主題與概念。

承接 Organic Express 網路商店「一粒米即媒體」的「實體媒體」概念,里山十帖在料理之外,亦強調「彼處的風景即媒體」,讓文字之外的物品、建物、風景,也成為有發聲能力的媒體,旅宿則是「生活提案的媒體」。

為了打造理想的實體媒體,岩佐接手了新瀉縣大澤山溫泉區有著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古民家,花了兩年整修,投資總經費近乎四億日幣(約台幣九千三百萬元)。這個過往為了融資而被銀行斷言「100% 失敗」的不可能任務,開幕後創下近乎 100% 住房率,更榮獲 Good Design Award的「Best 100」、米其林指南一星等殊榮。

Jiyujin Hotels 之二:松本十帖

松本十帖是貞享三年(1686 年)創業,有著三百多年歷史的百年旅慘「小柳」的再生計畫,不只是「旅館」再生,而是以「區域再生」為目標。

因此,這裡一反過去為了追求旅館利益而刻意把顧客留在旅館內,反而透過在旅館外打造兩家咖啡店,刻意營造「讓人們走出旅館到溫泉街上散步」的可能性;另外更在旅館內開設四家麵包店等店鋪,豐富雙向的交流可能性,而這樣的做法也形塑出松本十帖另一個重要概念「生活觀光」。

從 2014 年試圖「再定義奢華」的里山十帖,到 2020 年強調「生活觀光」的松本時鐵,可以看到這五、六年間,觀光旅遊概念與方向的轉變,從個人享受的微觀層次,漸漸有了拓展,走向更巨觀的區域、地域層次,而旅宿的經營也逐漸深根地方,並且肩負起地域營造的重要角色。

《地方編輯:日本頂尖創意團隊公開跨界編輯祕訣, 從出版、策展、旅宿到體驗,打造最具魅力的地域品牌!》
作者:蔡奕屏
出版社:果力文化
出版日期:202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