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做金曲奖,下不只是迎合大众口味,而是用最专业的建议,诠释出当下最好的结果。」——野人设计

越是面对普罗大众,越要设定高标准,高标准订出来,台湾电视节目的可能性才能被看见,Ida说,这也会激励到从事设计的人,「因此尝试去做到高标准很重要,让观众不仅看得懂,也能享受在节目中。」Ida说。

动画设计公司「野人设计」成立五年,共同创办人Ida 做视觉设计,另外包含动画师和一位专案经理,「内部弹性很大,动画设计可以和不同产业结合,不只做广告、电影,也要跟着市场状况变化。」

今年金曲34由源活娱乐与白辐射影像共同定调「渗透边界」视觉主轴,统筹视觉内容的白辐射影像将「液态」的创意与设计,从典礼现场舞台渗透至转播萤幕前,并透过野人设计的动画赋予生命力。

野人设计过去的作品主要是形象影片、产品动画、演唱会视觉互动投影等视觉设计,同时重视企划与创意,野人有句自己的 slogan:始于狂野,归于理性——认为创意是需要大量蒐集资料、尽情探索的过程,但是最后仍要回归基本面,「例如产出一个设计,这个结果就是一个很理性的东西。」

节目包装要解决的三个层次问题

一场典礼转播是从载体、体验至内容的高度整合工作,此次由台视制播、源活典礼统筹、白辐射视觉设计规划,而超过四小时的节目转播呈现,需持续仰赖动态设计的包装。

野人这一次金曲奖任务在节目包装动态设计环节,需要思考的点是什么?因为大部分的观众不在现场,「节目包装」在典礼观看的体验上,扮演什么样的隐形功能,才能让观众身历其境,或者创造新的观赏层次?

GMA_sketch.jpg

节目包装概念设计。

图片提供_白辐射影像

「第一层,要解决资讯上的落差。多数得奖者、入围者的名字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在电视机前收看转播的观众也一定会有同样疑问,因此我们思考怎样透过一些设计细节,在节目进行到下一个阶段时,让观众知道现在镜头前的这个人是谁,或下一段可能会看到什么内容……第一层解决的是资讯上的落差,它就像是满足最基本的需求。」

GMA_onair_台语女歌手现场开框.jpg

金曲奖台语女歌手现场开框画面。

图片提供_野人设计、白辐射影像

「第二层,我们觉得是视觉上的统一,让它符合金曲奖的调性,并进入它的核心概念去思考还有那些可能性。节目包装的设计元素是主视觉的延伸,而主视觉是静态的平面,但我们更期待它可能发展出哪些动态的表现。」

「第三层,在当中创造情境,更深入去挖掘它所要创造的体验。这一次我们玩的主题是『渗透边界』,边界是柔软而有机的,因此我们用了很多泡泡、水的元素,譬如一个水球,我们可以想像它有很多不同的动态,可以是爆炸开来,也可以是在空中有一个小小的流动,不同的动态都会给观众不同想像,而我们就要选择一种视觉的『表演』来符合主题——在整个核心的基本概念外,我们透过包装,创造一个场景给观众。」

野人设计怎样看待风格?

就像许多设计单位一样野人不为自己定义风格,Ida 认为风格只是末端的结果,在前期企划的过程中,尽可能分析客户需求,把方向抓到精准,考虑这个方向能不能够引起客户共鸣,甚至是一般观众的共鸣,最后再用适合的风格来表现,「所以我们不会一开始就说我们用一个 A 风格,或者 A 风格走到底,我们会找寻其他可能性,然而这跟客户本身的体质和限制有关,不过我们蛮贪心的,都想试试看。」

技术上来说,2D、3D内容是野人的主要守备范围,但技术层面以外,野人擅长精准抓方向,例如有时候客户讲述风格,但其实并不是一定是风格,而可能是一种颜色,野人的角色就是在描述下精准抓出细节与方向,再去延伸后体现整体风格。

「这可能是我们擅长的东西,有点像是一个看东西的经验视角,就拿这次金曲奖来举例子,在做 『34 泡泡』动态时想要表现一个比较 smooth、相互融合的感觉,执行的时候尽量维持住这个感觉去发挥。」

GMA_onair_表演bar.jpg


图片提供_野人设计、白辐射影像

除此之外,元素还能做出怎样更精准的表演?「譬如说两颗球,它们要结合在一起变成一个大颗的球,那这两颗球之间,是先轻轻碰一下,产生一点涟漪,然后再慢慢融进去吗, 还是呈现比较有力道的结合,瞬间吸在一起,然后扩大……」不管哪一种诠释脚本,几种不同的呈现手法,都没有不行,但有适不适合的考量, 就是其中的概念是否互相扣连。

动态视觉的表演脚本从何而来?

创作和企划提案,都靠平常做的功课与蒐集工夫而来,Ida 说,要表现一个概念,就有很多故事和表演方式可以选择,这些描述跟情节都已经存在资料库,「它会在日常生活经验中逐渐累积,譬如在洗手的时候,去感觉水是怎么在我们手上流动,然后它会怎么从水龙头里流出来。在看作品的时候,潜意识会刻画情境留在心里或大脑中。」

本次金曲任务的挑战重点与突破为何?

野人过去做过金曲奖入围者影片以及金马奖舞台视觉设计,而这次接下金曲奖「典礼节目包装」,当中的「典礼标准字动态」与「大小片头的动态设计」等环节都是过去没有的经验,Ida说,「节目包装」更不容易之处在于考虑搭载资讯的同时,要兼顾美感,节目包装是阅读性的问题,有许多制作上的细节,例如在电视上出现的比例,字体要多大才是清楚,字句跟行距怎样才刚刚好?包括为求效果平衡,设定整体节目包装的字体,以及节目字卡,使用的是昭源黑体、unbounded 等两种不同的字体,不管怎样,好辨识、好阅读都是第一优先。

GMA_onair_年度专辑.jpg

金曲奖年度专辑奖项典礼现场。

图片提供_野人设计、白辐射影像

GMA_onair_得奖bar.jpg

金曲奖年度专辑专播画面。

图片提供_野人设计、白辐射影像

在此同时,也要让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方便使用,「电视台有自己习惯使用的导播工具,作业习惯跟一般动画执行方法都不同,会尽可能配合他们的习惯,来回沟通、确认答案,例如不只是做好会用的字卡,幕后需要花很多工夫准备素材,让导播在运作时可以直接使用。」再去想像电视机前、网路上的观众们的需求,才能为他们打造最好的观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