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坎城創意節(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甫於 6 月底順利落幕,自 1954 年成立,目前全球有超過 102 國代表參加,是一年一度極具指標的廣告創意大獎,設立包含傳達、技術、體驗、創新、娛樂、健康等重要議題獎項,不僅反應社會現況,也是許多品牌企業、行銷創意和設計人的靈感寶庫。

本篇編輯將一次打包 6 篇文章,精選今年獲獎的 6 件作品,包含Pantone「全白彩虹旗」為 LGBT 族群聲援、Nikon 發布一系列攝影作品迎擊 AI 製圖……等亮點整理,不妨收藏此篇文章,將靈感儲存入庫!

坎城創意節


圖片來源/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

01 奪坎城創意最大獎!日本鐵路「TRAIN TRIP」新企劃:將傳統印章數位化,帶走 800+日本名勝風景
去年為日本鐵路 150 週年,廣告公司日本電通將日本想像為「互動遊戲板」,將車站紀念章數位化,打造傳統木刻風格的郵票,並開發 App 讓手機成為集郵冊。

My Japan Railway29.jpg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

今年推出新主題「TRAIN TRIP」,除了增加至 802 個景點涵蓋日本所有地區,更增加排行榜機制,讓參與者更有參與感;此外,今年網站在視覺上以鳥作為符號,象徵參與者在搭乘鐵路的過程,如同正在飛翔的鳥群。此專案獲得「2023 坎城國際創意節」工業工藝類(Industry Craft)的金獎與大賽獎(Grand Prix)。

My Japan Railway28.jpg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

02 聲援 LGBT 族群,Pantone 推「全白彩虹旗」!以色票號碼詮釋,巧妙迎擊 2022 世足賽彩虹旗禁令

2022 世界盃足球賽在卡達開踢,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讓世界各地足球迷都感到熱血沸騰,然而卡達政府宣布,禁止觀眾攜帶代表 LGBT 的彩虹旗進場,於是全球具權威性的色彩公司 Pantone 委託法國巴黎廣告公司 TBWA 製作了「全台彩虹旗」,將彩虹旗變成全白色,但是原本的彩虹色改用色票號碼取代,發起這波「Colors of Love」標籤串聯活動。獲得 2023 坎城創意獎「數位和互動設計獎」(Digital & Interactive Design)的社群媒體設計獎(Social Media Design)銅獎。

Pantone 全白彩虹旗


圖片來源/Stop Homophobie

Pantone 全白彩虹旗


圖片來源/Stop Homophobie

03 別放棄真實世界!Nikon 推出最新廣告反擊 AI 製圖:無論如何,攝影將無可取代

有鑒於 AI 影像生成技術對紀實攝影帶來的衝擊,Nikon 與廣告公司 Circus GRAY 合作,於日前推出一檔反對「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並倡議「自然智慧(Natural Intelligence)」的廣告活動,強調攝影如何藉由捕捉真實世界的影像,創造美好與壯麗的瞬間。獲今年坎城創意獎的「文化洞察力獎」(Cultural Insight)銀獎。

nikon2


圖片來源 / Nikon

nikon


圖片來源 / Nikon

04 守護頭也守護地球!日本北海道以貝殼廢料打造美感安全帽 HOTAMET,兼顧安全與生態的永續設計

日本最靠北邊的村鎮 —— 北海道猿拂村(猿払村),曾因為農林業與礦產資源的沒落,一度淪為日本最窮困的鄉鎮之一,然而近幾年,當地靠著產業的成功轉型,一躍成為全日本前幾名富有的村落,卻也讓當地面臨嚴重的生態失衡。

HOTAMET.jpeg


圖片來源/HOTAMET Official website

隨著環境警訊頻繁,當地與廣告公司 TBWA / HAKUHODO 和甲子化學工業攜手合作,一同成立了「HOTAMET」團隊,運用廢棄的扇貝殼混合回收塑料,研發出全新的可回收新材質「Shellstic」,並推出一款以天然材料製成的貝殼形狀安全帽,為當地產業發展狹帶來的環境危機找到解方。獲
「產品設計獎」(Design Products:Lifestyle, Fashion, Leisure, Sports & Outdoor)的金獎!

HOTAMET.jpg


圖片來源/HOTAMET Official website

05 設計思考驅動的廣告創意?Mastercard 助烏克蘭難民展開新生活,奪坎城創意節 9 項大獎

2023 年榮獲坎城創意節 SDGs 獅獎首獎及鈦獅創新獎等 9 項大獎的國際發卡組織 Mastercard,即是透過整合數據、創建平台,協助烏克蘭戰爭難民展開新生活。

Mastercard-Where to Settle


圖片來源/flickr.攝影/Alisdare Hickson

首先,他們匯整自家後台的消費數據與交易狀況,估算波蘭特定城鎮的生活成本,並與當地媒體集團 Morizon-Gratka 合作,結合該集團旗下的房地產及求職網站,打造名為「Where to Settle」的整合性平台,只要輸入職業類別、家庭規模等條件,便會快速生成相符城鎮的生活成本、工作機會、房源等重點資訊,藉此協助烏克蘭難民順利就業、覓得居所。

Mastercard-Where to Settle


圖片來源/McCann Worldgroup

06 榮獲坎城創意獎金獎!微軟「ADLaM Display」:以非洲傳統元素打造數位字體,保存原住民語言

你知道現在每三個月就會有一種語言消失,到 20 世紀末,我們將永遠失去世界上 6,500 種語言嗎?在台灣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也面臨同樣的困境。而巴里兄弟共同創立「ADLaM」幫助富拉尼人將其語言「普拉爾語」建立字母表,微軟則與三位知名字體設計師合作,以富拉尼豐富的文化為靈感,打造富有文化深度的數位字體,讓普拉爾語能持續傳承下去。此計畫榮獲 2023 坎城創意獎工業工藝類金獎!

ADLaM


圖片來源/Unblock Coff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