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过年前(2/8)上映的电影《可怜的东西》,由导演尤格蓝西莫(Yorgos Lanthimos)执导,改编自 Alasdair Gray 的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 19 世纪的维多利亚时代晚期,以女主角 Bella Baxte 被科学家复活,拥有成年女性的身体,却被植入婴儿的大脑为开端,后来遭狡猾的律师诱拐私奔,展开一场远渡重洋横跨大洲的精彩冒险。

除了荒诞大胆却引人省思的剧情外,美术设计同样备受讨论,之前我们曾写过《可怜的东西》布景设计,今天介绍导演尤格蓝西莫的御用海报设计师 Vasilis Marmatakis,为《可怜的东西》操刀的 3 款海报亮点!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


图片来源/IMP Awards

延伸阅读: 《可怜的东西》布景设计 5 看点!以电影场景凸显角色心境,呈现复杂且多层次的冲突美学

平面设计师 Vasilis Marmatakis

「电影海报就像是电影的一扇小门,我从故事中抽取一两个元素,用视觉的方式为电影创造一个入口,让观众对电影产生期待。」——希腊平面设计师兼插画家 Vasilis Marmatakis

希腊平面设计师兼插画家 Vasilis Marmatakis 于 1990 年代,相继在坎伯韦尔艺术学院与皇家艺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后,进入广告公司工作并认识了导演尤格蓝西莫。

他们合作的第一张电影海报是 2005 年的《非普通犯罪 Dogtooth》,海报上的三条相交线代表主角扭曲的视角,并充满大量的负空间;2019 年的《模仿客 Nimic》粗黑的笔触在男性身体上逐渐消失,并与女性身体的笔触相连,两条线又形成了一扇门。

Vasilis Marmatakis 跳脱一般海报以角色头像为主体的设计手法,使用印象派的排版、怪异的拼贴画闻名,大胆、简洁却充满隐喻性,促使观众跳脱平常的思维框架,用不一样的视角重新观看电影。

非普通犯罪 Dogtooth

《非普通犯罪 Dogtooth》。

图片来源/IMDB

模仿客 Nimic

《模仿客 Nimic》。

图片来源/IMDB

《可怜的东西》海报设计幕后揭秘

Vasilis Marmatakis 接受 Motion Pictures 访谈时提到,与尤格蓝西莫合作时,不会收到任何设计的需求和指示,仅从提早拿到的剧本和参观片厂勾勒出对电影的想像。当初他拿到《可怜的东西》将近 2,000 张的片场剧照后,从这些资讯中汲取特定设计元素,例如:一只手、一只眼睛或一棵树。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剧照。

图片提供/探照灯影业

在设计时,最先着手的部分是出现在电影章节标题的美术字,由于这些画面以超现实的黑白画面呈现,因此 Vasilis Marmatakis 创造了一种非常细长的字体,并结合了三种手写字,后来也成为海报上令人印象深刻的美术字。

历经两至三个月的设计后,Vasilis Marmatakis 不使用数位或寄电子邮件的方式呈现,喜爱纸张纹理与感觉的他,会将海报以 70X100cm 的尺寸印制出来。他总共设计了 12 张不同的海报,最后尤格蓝西莫对其中两款提出微小的修改建议后,就交给制片公司。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侧拍照,左:尤格蓝西莫,右:艾玛史东。

图片提供/探照灯影业

3 款海报设计亮点

#1 以男性涂抹妆容,探讨扭曲的女性标准

第一张公开的的海报是 Bella 妆容模糊的脸部特写,但是仔细看,脸上的色彩并不是眼影和口红,而是片中三个主要男性角色的造型——Willem Dafoe 和 Ramy Youssef 分别在贝拉的眼皮上,Mark Ruffalo 则在她的嘴唇上,以涂抹的笔触手法探讨那些美丽却扭曲的女性标准。

Vasilis Marmatakis 尝试数百次才找到最适合三位演员的笔触,为了呈现「破碎」的效果,三位男演员的身体部位分别是由不同照片组合而成,而这一款也是他最喜欢的海报。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


图片来源/IMP Awards

#2 敞开的胸膛倾泻 Bella 的情感

原本《可怜的东西》的电影公司「探照灯影业」建议制作一款描绘男性角色的海报,所以先完成了第一款海报中 Bella 颈部以上的形象,Vasilis Marmatakis 延续上半部分,用手绘的笔触设计背景,并从颈部以下开始构图。

宛如 Bella 的内脏从胸膛倾泻而下,五位男性角色试图在不平衡的大理石碎片上保持平衡,表达 Bella 诚实、率真的话语与情绪,为电影中的男性角色创造了一个新的适应环境。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


图片来源/IMP Awards

#3 Bella 从自我的身体中浮现出来

在电影中 Bella 拥有成人女性的身体,却被植入了婴儿的脑袋,从手脚肢体不协调、讲话模糊不清,到慢慢地探索肉体的愉悦,后来巧遇老太太 Martha 与年轻黑人 Harry,开始从情欲转向对于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Bella 对世界万物的好奇心,建构了自我价值与认知。

第三款海报中,Bella 从自己的身体中浮现出来,呼应电影中她打破父权社会、社会体制所谓的正常,而是以自我的实体验、尝试、实验等方式,为自我创造可能性。

可怜的东西 Poor Things


图片来源/IMP Awards

参考资料:Motion Pictures、news 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