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當代設計獎由香港美術設計協會主辦,賽事分為兩個階段,分別為春季賽——香港新銳當代設計獎和秋季賽——香港當代設計獎。

      香港新銳當代設計獎和香港當代設計獎都隸屬於香港當代設計獎系列,但兩者在參賽對象和舉辦時間上有所不同。香港新銳當代設計獎的參賽對象更加側重於新銳設計力量,包括在校大學生、畢業兩年內的大學生以及青年設計師,旨在發掘和鼓勵新興設計才能,每年上半年舉辦。香港當代設計獎面向所有參賽人士,不限年齡和身份,致力於表彰設計領域的傑出代表,於每年下半年舉辦。

一、組織機構

  • 主辦機構:香港美術設計協會、香港美術藝術研究院
  • 承辦機構:香港當代設計獎組委會
  • 官方網站:https://www.hkad.hk
  • 評審機構:香港優設聯盟(香港優設大學聯盟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嶺南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EDC設計機構、香港環亞建築設計事務所(HKHAD)、香港風采出版集團組成)

二、參賽對象

  •  
  • 大學設計專業的教師和學生
  • 畢業兩年內的大學畢業生
  • 青年設計師

三、參賽作品類別(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 * * 命題設計——AIGC未來已來 * * *

設計主題:“螞蟻與未來”

      該主題旨在探索人工智能生成內容(AIGC)技術與設計的共生關係。是次設計比賽將聚焦於如何利用AIGC技術來重塑和革新傳統的設計流程,開拓設計的新領域。

      是次比賽容許參賽者運用AIGC技術,創造出獨特而富創意的設計作品。透過與AI的協作,參賽者可突破創意瓶頸,獲得新靈感,並將其轉化為具實際應用價值的設計方案。AIGC技術不僅能提高設計效率,亦能協助參賽者探索前所未有的設計可能性。

      「螞蟻與未來」這主題象徵著設計領域的不斷進化和變革。正如螞蟻雖小卻能創造出驚人的力量,設計師與AI的合作亦將帶來無限可能。透過是次設計比賽,我們冀望激發設計師的創新思維,探索AIGC技術在設計領域的應用前景,共同描繪設計與科技融合的美好未來。

設計方向:

  1. 平面視覺
  2. 空間設計
  3. 產品設計
  4. 交互設計
  5. 時尚設計

設計要求:

      建議使用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進行創作。請注意,使用AI完成嘅作品需要進行二次創作,例如透過多次AI創作獲取唔同元素,再用設計軟件融合;或者使用設計軟件添加文字、其他元素等。唔允許直接使用生成圖片投稿。呢個選題旨在激發參賽者嘅創意潛能,探索人工智能同設計創作嘅無限可能。我哋期待見到參賽者嘅創新思維同出色設計,共同見證AIGC時代嘅來臨!

* * * 非命題設計 * * *

參賽要求:自由主題創作,不限主題,不限技法及創作形式。

  1. 平面視覺(包含包裝、畫冊、VI品牌、海報招貼、攝影、UI等)
  2. 空間設計(包含環境設計、建築設計、景觀設計等)
  3. 產品設計(包含服裝設計、首飾設計等)
  4. 美術創作(包含油畫、版畫、陶藝、裝置藝術、書法等)
  5. 新媒體設計(包含短視頻、微電影、動畫等)
  6. AIGC創作(無固定命題)

四、獎項設置(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五、投稿要求 (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1. 主題要鮮明,具有較高嘅文化價值同傳播價值。
  2. 投稿作品須由作者原創,所有參賽作品嘅版權均屬於參賽者。
  3. 參賽者作品以電子稿件嘅形式投稿,投稿作品數量不限,所有作品均係線上投稿,請喺呢個頁面最底部進行投稿。
  4. 如有設計說明,請喺投稿嘅表格度填寫。
  5. 今次比賽仲支持線下送稿形式投稿,請將您嘅稿件直接送到協會辦公地點(星期一至星期五)。送稿嘅作品我哋會視乎情況喺同等條件下優先晉級。

六、賽制及收費模式(此類重要請仔細閱讀)

  1. 會員投稿:是次比賽收取每件作品43港元。只接受以Stripe方式付款。
  2. 非會員投稿:是次比賽收取每件作品95港元。只接受以Stripe方式付款。
  3. 退款:投稿失敗的參賽費用將自動退還。會員投稿未獲獎的作品,將在比賽結果公佈後,自動退還每件作品40港元,非會員投稿不做退款處理。

七、時間安排

  1. 遞交作品的截止日期為2024年6月10日。
  2. 比賽結果將於2024年6月27日公佈。

八、聯繫方式

  • 聯繫地址:FLAT B5 1/F MANNING IND. BUILDING 116-118 HOW MING ST KWUN TONG KL
  • 聯系電話:+852 2853-2566
  • 聯繫郵箱:cda@hkad.hk

投稿步驟:

1、會員投稿 —— 點擊按鈕後進入會員登錄界面,登錄後開始投稿。

2、非會員投稿——點擊按鈕,進入投稿頁面,填寫相應信息並上傳作品,完成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