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慈,一个近年在设计世界备受注目的名字,「平面室」设计品牌、关注女性设计议题的「LADYBUG」创办人。知名作品包括2019台湾文博会文化大学堂「混水钓虾场」展馆视觉设计、2022年高雄户政事务所的结婚登记背板设计、《大志》(The Big Issue)封面设计等。陪着她完成这么多设计工作的最佳伙伴,就是工作桌上荣获2022台湾精品奖的BenQ ScreenBar Halo萤幕智能挂灯。

从生活撷取灵感、累积能量

今年刚满三十岁的她,对于事物有着细腻而独特的洞见。她分享:「其实设计不只是视觉传达,很多意涵都隐藏图像之下,这些更深层的思维,其实要从生命经验中去累积」。很多人以为绘图是设计师主要的工作,但设计其实是一门需要与人们大量沟通,去理解各类型族群想法的行业,因此除了从日常中观察,累积各种素材、创意外,李君慈也透过大量阅读,关注、思考社会上的各种议题,去理解人们的需求。

李君慈打造舒适空间首选台湾精品

「设计的目的,有时正好是天秤两端。某些时候,设计的目标是要符合最大公约数需求,但也有时候,反而是在挑战集体的思维和惯性。但也并非哪一种方式比较厉害,而是看适不适合,有没有达到设计在当下情境该发挥的功能。」对于李君慈而言,每一种想法,都是一种能量,为了要理解不同族群的想法和需求,她常常要让各种能量通过自己。因此每天的冥想,对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清理,让自己能有一段全然放空的时光。随着年纪增长,她也越来越注重养生,因为唯有先把自己照顾好,把空间布置得更舒服,搭配上舒服的工具、家具家电,才能帮助创作,因此荣获台湾精品肯定的各种产品也成了她的首选。

身为设计师,李君慈不认为品味有绝对的标准,而是来自于深刻了解事物后所呈现最舒适的状态。例如服饰穿搭、家具摆设,除了美感、艺术性的表现外,空间呈现的舒适度、独特风格所带来的自信,都能打造「好品味」。「东西的价值与价格无关,而是恰如其分的被展现,就像『风格』不一定是张扬,有时也可以是一种安静的状态」。

BenQ 萤幕智能挂灯 美学、功能兼具的工作伙伴

李君慈扭开BenQ ScreenBar Halo萤幕智能挂灯解释,「其实在这次采访之前,我就是BenQ萤幕智能挂灯的爱用者,使用挂灯后,真的让我的眼睛有很好的放松效果,即使长时间工作也可以舒缓疲劳,挂在我原本的BenQ萤幕上,就会觉得天生一对,画面是很协调的。」好产品自然会寻觅到知音,台湾精品奖集结了设计感、功能性皆优的好产品,让注重细节、重视质感的民众都可以快速找到最适合的生活伙伴。

台湾精品用好产品创造美好生活

Luft Cube空气净化器是李君慈这次的新发现,因为长时间在室内工作,让她很重视空气品质。Luft Cube不只轻巧好携带,加上低调雅致的配色,摆在桌上就成了展现个人风格的小道具。加上「免耗材」的技术,让大家都可以轻松照顾自己。「买东西时只要看到MIT就会觉得很安心、品质有保障,而且我相信为了当地制造出的产品,最符合当地所需。因此MIT设计制造的台湾精品,一定是人们最好的选择。」听完李君慈分析,想起台湾精品在网站上写下「台湾精品相信人们追求创新的事物,不是为了商品,而是商品带来的解决方案,更是对每一天生活及未来的美好想像。」期待更多的台湾精品,为我们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更多台湾精品系列: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

【经济部贸易局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