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各式工藝品深挖台灣出品的獨有魅力

現為日目視覺藝術總監的黃顯勳,平時除了與平面、空間、展覽等各式設計工作為伍,也喜歡在工作之餘出國旅遊,透過收藏各地的工藝品記錄旅途的悸動。當疫情全面改造生活與工作樣貌,對於創意工作者汲取靈感的日常既是衝擊也成了另類祝福。

黃顯勳表示,近年因疫情被迫只能在台灣四處走訪,意外多了時間跟餘裕深入在地,感受文化於各地紮根後展現的強韌生命力與創造力。他興奮分享自己前陣子走訪台東,發現有個全黑盤子散發出少見的深色光澤感,進一步跟陶藝家請益後才知道,對方並不是使用特殊釉料,而是用當地生活經驗發展出的「煙燒法」製成,讓他大受啟發。

當他初見獲選 2022 台灣精品的 TG 家飾器皿時,心中也有同樣觸動,直說相思木與玻璃兩種材質混搭,不僅凸顯台灣的設計能量與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同時又能達到保護所裝乘食材的效果,讓成品更有層次。黃顯勳認為,工藝品的魅力不只在於是否具備獨創技術,往往還包含作品背後隱含的風土民情。而台灣正因為自然環境的特殊性,除了常見的陶器和鐵器,木頭、玻璃等多元媒材製品也相當蓬勃發展。

看重設計的感性、製程的理性,如同台灣精品層層把關出當代經典

開始接觸到台灣精品認證的選物後,更加深黃顯勳對於台灣在地材料、文化的著迷,默默蒐集愈來愈多台灣傳統器皿。對他而言,在無法外出的日子裡,光是遍覽台灣精品認證的歷年產品,也彷彿完成一次壯遊,拓展他對台灣設計、工藝技術與科技創新的全新視野。

不過,提及平時的選品哲學,黃顯勳笑說自己的偏好與自身是工業設計背景及特殊印刷加工專業有關,特別看重作品是否兼具設計的「感性」與製程的「理性」,與台灣精品關注的面向不謀而合,「在設計上具有美感與獨創性,在製程上又有效率,可進行工業量產的標準化處理及品質管理,才有機會面向國際,為更多人的生活帶來改變。」

黃顯勳邊拿起同為 TG 出品的茶壺邊分享,當拿到職人精心設計過的器皿,就會感受到觸電時刻。他說,此款瓷器設計了僅有 2mm 的玻璃薄邊開口,讓品茗者接觸到的茶湯可以更貼近味蕾。看似簡單的造型,其實有著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的純粹,是經過去蕪存菁才定調的精緻且實用設計。他有感而發表示,設計最迷人的地方,就是無論載體是生活器皿還是印刷品,都會回歸使用者需求,結合美學解決大家看不到、說不清的問題。

洞悉使用者需求,台灣精品讓好設計走入人們日常

回到工作場域,如果創意是黃顯勳的利劍,能全面守候他勤跑不同現場分享、提案等多元需求的配件就是最好的盾牌,其中,大通推出的 4K HDR 無線影音分享器完美解決他的簡報困惱。

他說,過往分享器體積龐大,且接線後常會限制行動範圍,但此款除了造型簡約、輕巧好攜帶,也因為「無線」的特性提升了四處走動、隨時切換投影的彈性,甚至連手機記下的隨筆、照片也能即時投影分享,大幅提升便利性與使用順暢度。

黃顯勳滿足表示,「好設計進到生活與工作中,就成了日常的療癒點綴。」台灣精品在無形之中已悄悄走入他的日常,豐沛供應著具品味又能精準解決痛點的美好生活提案。

更多台灣精品系列:https://www.taiwanexcellence.org/tw

【經濟部貿易局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