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携手芬兰设计品牌Marimekko打造全新限量系列「BASTUA」,将于2023年3月16日正式开卖。此次联乘设计以北欧桑拿文化与风光为灵感,一口气带来26件全新家具、玻璃器皿与织品,而这也是Marimekko自1951年创立以来,首次与外部品牌合作设计新的印花系列。

芬兰设计品牌Marimekko长年来以大胆印花与缤纷色彩备受喜爱,从服饰到家品,透过各种印花的演绎,为日常的不同景观带来愉悦氛围。而来自瑞典的IKEA则致力于提供舒适简约、功能实用的家具、选物,据点遍布全球。针对这次联乘,IKEA表示,与Marimekko的合作就像花朵追随夏日阳光般,自然而然地发生。我们都致力为更多人带来欢乐,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

此次联名系列命名为「BASTUA」,在瑞典文为「桑拿」之意,由IKEA设计师Mikael Axelsson和Henrik Preutz,以及Marimekko设计师Maija Louekari和Sami Ruotsalainen携手设计,从双方的北欧传统文化汲取灵感,特别是享受桑拿浴的乐趣。之所以选择「桑拿文化」作为联名的灵感,是因为桑拿为北欧国家喜爱的活动,在寒冷的天气能够活络身体外,更具调剂内在的功能,希望让人们能沈浸在氛围中,好好放松做自己,而这也符合品牌双方的调性与期许,因而融合了「桑拿」带来全新联乘系列的家居用品。

令人惊喜的是,这是Marimekko首次为合作系列设计专属的印花图案,「我为BASTUA系列设计的全新图案,灵感来自祖父母的桑拿小屋内灰色原木雕刻墙壁上的柔和弯曲线条。」Marimekko设计师Sami Ruotsalainen如此说道。

全新系列一次带来了26款全新家居用品,包含家具、玻璃器皿,以及印有独特印花的织品、还有和服罩袍与毛巾等。显著的大片叶子,灵感来自桑拿旁经常生长的植物大黄,转化为和服罩袍与经典IKEA FRAKTA购物袋印花图案,以大胆鲜明的撞色,对比出叶片与茎脉,宛如带领人们先行感受即将到来的春夏所带来的满满活力。

至于家具设计上,则保有北欧家具设计的特点,功能性的结构与简洁俐落线条;而BASTUA的边桌做了一个完美的诠释,由桦木贴面制成,加上温暖的暖木色调,不仅直觉让人想到身处桑拿房中的放松感,置于家中也能为空间增添自在惬意的氛围。

目前台湾并未公布详细的价格资讯,但IKEA x Marimekko全新联乘系列「BASTUA」确定将于3月16日正式开卖,欲知更多商品资讯可至IKEA台湾官网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