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DesignBIZ View》专栏发布于《设计新商业 DesignBIZ》 电子报 NO.005 期
✦ 点此订阅 → 掌握设计师、创意总监、创业家的第一手观察观点!

设计导入产业与品牌,需要累积,并非一蹴可及。

重新反思,人的生活中,有许多时候会遇到「设计 Design」一词,它并不只是如先前所提到的平面设计或工业设计,举凡如我们在组织架构重整的时候,需要人力组织的重新设计,工厂产线优化的时候,也需要流程的重新设计,更甚至在国家法律不合时宜的时候,也需要程序和法条的重新设计,来符合现实的潮流和价值观。以上所提的「设计 Design」虽都是同一名词,但需要的专业和领域却截然不同,应用设计的差异也非常巨大,「设计」一词的力量,是否真的能影响这么多的层面?

「设计」真正的价值,在于改善现有状况

以上所提的几个案例,虽差异极大,但仔细观察、提问,都有一个隐形的连结,当我们提到「需要设计」一词之时,关键就在于「改善现有的状况」,因此虽然看起来迥然不同的领域,都需要设计的导入来改善现行的状态,也与传统所理解的设计有莫大的差异,而这其中正隐含了「设计」背后真正的价值。

在约莫2020年时,我受台湾设计研究院之邀(时为台湾设计中心),作为「设计之于产业创新」的论坛召集人,当时的我提出了一个想法,所谓「设计 Design」能帮忙产业的角度,其实可以从不同的面向切入,从最直觉的平面设计改善包装、优化视觉传达、工业设计帮助产品设计符合消费者与市场需求、建筑空间设计帮助工厂、商业空间最佳化的使用情境与管理等。

以上这些都已经是目前设计界习之与熟悉的技能,是帮助品牌与产业的明确执行方式。但作为召集人的我,当时期许设计之于产业,是否还能走到下一个层次,帮助品牌与企业的策略定位甚至组织改造?

如同爬升的阶梯一般,先从最基础的设计专业来帮助品牌与企业做到产品优化和品牌沟通,但设计思维也可以在产业优化过程中,在产业内部渐渐建立意识,等设计思维导入到产业的负责人与高阶经理人后,再慢慢让各面向各阶层的同仁都了解设计的力量,以达到设计融入到产业中的 DNA,把设计的影响扩散最大化。

从「价值核心」到「设计执行」的渐进式阶梯

产业导入设计,绝对无法只依赖「外部设计」来达到效果,必须从产业内部的人员理解「设计价值」与「设计思维」后,才能产生最大综效。

好比一个简单的案例。一家伴手礼食品的店家,希望以「包装设计」来改善销售,如果就直接的重新设计了一个包装,虽可能增加了美观性,但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如从「设计思维」的角度,绝对不是从最外层的表面开始更改包装设计,而是从最核心的「品牌或产品价值」来出发,应该先思考这个伴手礼产业所遇到的瓶颈,未来要面对的客户型态,甚至重新探讨伴手礼食品的种类与类型是否有符合到期许的客群,而包装设计反而是等这些最「核心」的问题探讨完毕后,依循脉络才执行的的结果。

因此,这个概念就如同爬楼梯般,先确切了解、知道自己所需要的设计要到达哪一层楼,才会精准的到达目标,不会过犹与不及。渐渐了解设计的力量与累积影响力,寻找出真正的核心意义,才是设计最重要的价值。

此篇《DesignBIZ View》专栏发布于《设计新商业 DesignBIZ》 电子报 NO.005 期
✦ 点此订阅 → 掌握设计师、创意总监、创业家的第一手观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