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2020东京奥运及帕运会徽的艺术家野老朝雄,去年在台湾最南端完成「野老折鹤」艺术行动,曾对恒春半岛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今年夏天,由中华民国工业设计协会(以下简称CIDA)协助屏东县政府交通旅游处,再度邀请野老朝雄前往落山风风景特定区进行踏查,为接下来「牡丹社事件150周年」纪念创作新作品进行暖身。

以艺术之名踏溯恒春

这次是第五次来台的他,谈到对于台湾的印象表示:「去年来到屏东还是疫情管制期间,这次来因为解封不用戴口罩感觉更令人放松。虽然场勘地点是牡丹社事件相关历史场景,面对过去的历史不免沈重,但恒春悠闲的生活步调及热带风情与东京截然不同,会让人不自觉放松下来。」5月8日野老朝雄首先拜会了屏东县政府周春米县长,交通旅游处黄国维处长、原住民处颜成仁处长,与会者包括CIDA张汉宁理事长。近日在CIDA团队安排协助下,野老朝雄深入屏东恒春半岛,在屏东县政府于2018年向交通部观光局申请通过的「落山风风景特定区」进行考察。这个以落山风影响范围划分的风景特定区,范围涵盖车城乡、牡丹乡、满洲乡部分区域,其中富含了牡丹乡东源村水上草原湿地、满洲乡九棚村八瑶湾风积地型、鼻头草原……等特色生态地理样貌。县府交旅处从2022年起就在这里新增软、硬体,大大提升了旅游品质,也即将与CIDA合作,建立观光品牌,打造优质的旅游新亮点。

明年适逢牡丹社事件150周年,而「八瑶湾事件」、「牡丹社事件」等相关历史场域大多座落于落山风风景特定区,包括车城乡的大日本琉球番民墓、牡丹乡的西乡都督遗蹟纪念碑、石门古战场等。荣获第55届金钟奖的电视剧「斯卡罗」,就是以这段历史为背景曾在当地取材拍摄,电视剧热播后也让民众再度关注这段历史故事。从过去到现在,台湾因特殊战略地理位置与世界尤其是日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本次透过艺术交流,延续台日友谊,并分享野老朝雄「CONNECT」创作的初衷与想法,传递人与人之间美好连结的信念。

传递人与人之间美好的连结

「CONNECT」是野老朝雄近年受到瞩目的个展主题,谈起作品缘起,他表示是在2001 年时面对911恐攻,当时对于天灾、战争、疫病等事件对人类社会造成的「断裂」与「崩毁」感到震惊。他认为人们在面对巨大断裂与悲伤时的方法都不太一样,文学家运用文字抒发,肢体艺术家运用表演,而他谦虚表示自己是一个只会创作图纹的人,故以设计来抒发对于这个世界的感触。

对地方文化传承也有独道见解的他,分享自己协助日本德岛蓝染文化做保存及创作的经验。当地曾让居民致富的古法蓝染由于工业化,让这项传统产业面临没落。他认为全世界都面临着传统文化存续的问题,解决之道不仅仅要透过行政单位、地方政府,而是让更多民众意识到这件事的意义,并一同参与。他曾协助德岛的轰神社设计新社纹,并应用社纹进行发行T恤、号招群众募资等活动。宣传最后发挥了效应,许多人被吸引到德岛来生活或观光,原本缺乏青年人力扛神社祭典的轿子,最后连外国人也加入了行列。是一个以设计介入,成功活化地方产业与文化的案例。

从日常生活中汲取灵感

习惯早起的野老朝雄,也分享了当天早晨在民宿三合院里聆听雨声的美好经验。他一边爬梳这几天考察过程中采集的资料,除了将源源不绝的灵感记录下来,同时也产出了「汉字」系列新作,并拿出有趣的汉字图纹贴纸展示。近年借由文化交流的机会时常来到台湾,他发现台湾是少数使用繁体中文的国家,也启发他开始以汉字进行图纹创作。

透过艺术家之眼,野老朝雄对于屏东恒春的自然、人文、历史有着非常深入的观察。他发现这里不但是冲浪客的天堂,拥有丰富迷人的海洋元素;当地迷人的原住民文化也像自己熟悉的北海道爱奴族以及冲绳的原住民一样,充满鲜艳的色彩,以及图腾艺术。在他实际走访与交流后,获得了许多崭新的感受,而这份丰沛的能量,计画也将化为「CONNECT」系列的新作,留在恒春这片土地,透过台日友好的跨国交流,为明年牡丹社事件150周年带来新的里程碑!

采访・撰文/Fion Tsao
场地协力/遥遥相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