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需特別預約,在這個世界上,最容易與知名音樂製作人陳建騏相遇的地方,除了音樂相關場所,大概就非咖啡館莫屬了。因工作前往各地,咖啡館即是經常被他選為臨時工作室的場所,咖啡與音樂構塑了絕大部分的日常節奏,他微笑著說:「咖啡就和音樂一樣,不需要特別的儀式感,而是比較接近生活,隨時隨地都應該存在。」

帶著有如新鮮現磨香氣的旋律

新鮮現磨的咖啡香,搭配著人來人往的生活場景,在世界各國的咖啡館體驗,都能帶給陳建騏不同的靈感刺激。他猶記多年前在法國巴黎的花神咖啡館,第一次體會歐洲人坐在戶外喝咖啡的愜意感;在日本的茶亭羽當,他則在身著西裝服務的咖啡師身上,感受到另一種老式情懷;即便在台北,他也喜歡在咖啡館工作,「只要耳機一拿下來,就會斷斷續續聽到周邊的對話,在很多人圍繞的生活場景裡,會讓我產生更多想法。」

陳建騏深刻體認每一口咖啡,乘載的不只是一杯咖啡的味道,還包含了飲用當下的場景氛圍。也許,當我們日後再品嚐到相近的味道,就能重回當時的情景。手執近期他為洪佩瑜製作的《明室 Silver Lining》專輯,一邊品嚐由飛利浦 LatteGo EP5447 所沖煮的雲朵拿鐵,陳建騏說這張專輯除了記錄歌手當下的生命狀態,在為洪佩瑜專門譜寫的〈明室〉旋律中,他選用如行板的節奏,讓乘載記憶的歌詞於其中緩緩流動,以此注入他對於時間的體悟。他說:「所有事情都是一種進行式,即便你不願意,時間還是一直過去,而味道和聲音可以讓我們不斷回味。」

用不同的咖啡豆環遊世界

著迷於咖啡香和咖啡廳的氛圍,陳建騏除了在幾年前頂下自家附近的咖啡店,在店內納入自己喜歡的咖啡品項,近期也開始在音樂工作室使用飛利浦 LatteGo EP5447 全自動義式咖啡機,讓自己隨時隨地都能喝到新鮮現磨的好咖啡。

飛利浦 LatteGo EP5447 曾榮獲 2021 年 iF 設計大獎,配有香檳金的金屬面板及邊框,以恰到好處的比例和色澤,賦予這台機器低調奢華的時尚外觀,讓陳建騏在初見之時便覺出色,放置於家中或工作室任何空間都能提升整體質感。

陳建騏不愛太苦澀或太酸的咖啡,他認為飛利浦 LatteGo EP5447 厲害之處在於使用 100% 陶瓷研磨器,低溫研磨,不會因研磨時升溫而產生焦苦味,共有 12 段研磨粗細可調整,完美釋放咖啡豆最佳的風味。陳建騏特別強調:「EP5447 的全彩色中文觸控調控台設計淺顯易懂,讓使用者可以輕鬆調整自己喜歡的口味,還可以同時記憶四個人的偏好設定,客製自己想要的粉量、奶泡量和水量,我覺得非常實用。」

除此之外,陳建騏對飛利浦 LatteGo 創新奶泡系統印象特別深刻,業界首創的無管線設計,以虹吸原理將牛奶與空氣混合製作奶泡,他說:「我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方式,一般是先用蒸氣把奶泡打起來,然後再倒入杯中,但這樣的系統裡,奶泡就會直接進入杯中,可以很精準的控制奶泡量,不會有人為誤差。而且 LatteGo 的奶泡很綿密、細緻又不會太濃稠,非常順口。」飛利浦 LatteGo 方便之處在於無管線設計,使用完後只需要將奶泡器拆開,用清水沖洗 15 秒就可以快速清潔乾淨,非常方便。他還驚喜地發現,EP5447 除了可以製作一般常見的美式、拿鐵、卡布奇諾外,還有包括澳式白咖啡、芮斯崔朵在內等 12 種世界咖啡風味飲品,讓他在工作室內就能擁有好似環遊世界咖啡廳的另類樂趣。

啜飲手中的雲朵拿鐵,綿密的奶泡和咖啡香令他微微地閉上了眼,在那樣的瞬間,也許又有些許靈感因之而生。

飛利浦全自動義式咖啡機 LatteGo EP5447 歡迎至全台飛利浦百貨鑑賞試飲

了解更多飛利浦 LatteGo EP5447:
https://www.saeco.philips.com.tw/ep5447.php

飛利浦 Saeco 官方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saecotw 

飛利浦 Saeco 官方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philips_saeco.tw

飛利浦MOMO旗艦館:
https://momo.dm/ziE2Vb

採訪・撰文/林佳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