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烤肉」你会想到什么滋味?台湾第一间肉类选品店「汤玛仕肉舖」携手名厨江振诚,在今年中秋将以烤肉为题,开启一段从山到海的原生味觉探索!这次汤玛仕肉舖与江振诚主厨联名推出的「 A%味觉探索烧肉礼组」,将肉品和台湾四个地区的风土滋味连结,根据四种不同的温度、气味、食材,创作出四样属于台湾地貌的滋味、重新定义烧烤的世界观!

「 A%味觉探索烧肉礼组」由汤玛仕肉舖挑选出四款最适合烧烤的肉品:特级羽下牛、盘克夏黑豚梅花、豚五花,以及鸡翅最精华的中段,再结合江振诚主厨从山到海的四种风味采集,经过细腻的构思与排列组合,创作四款岛屿中独一无二的「风味座标」:深山、陵谷、平野、海洋。一起往下探索这四款风味背后的灵感起源:

江振诚 André Chiang
台湾籍旅外厨师。曾被 Discovery 频道选为「亚洲10大最佳青年主厨」、《时代》杂志两度赞誉是「印度洋上最伟大的厨师」,并获选为「全球最佳150位名厨」。旅居新加坡期间,曾开设法式料理餐厅「Restaurant ANDRÉ」、2018 年返台经营餐厅「RAW」,已连续4年获得米其林二星荣耀。

什么是 A% ?

在礼盒的识别设计上,可以看见「 A 」是山也是海,同时也代表着 Chef André ( 江振诚 )。 A 作为起始字母以及许多词的字首,充满无限可能性。而这次汤玛仕肉舖与江振诚主厨将礼盒主题命名为「A%」,便是希望呈现的风味是不侷限且带有想像力,能让人自由探索的味道。因此这里的「 A 」或许是 — Appetizing (美味的)、Authentic (正宗的),也可以是 Aromatic (香气浓郁的)、Abundant (口感丰富的)、Aggressive (野性的)、Adventurous (大胆创新的) ⋯⋯,A% 代表着一个味觉探索的起点,最终的意涵交由饕客们自行定义。

限量地形礼盒包装设计

在这次的「A%味觉探索烧肉礼组」中,从包装设计的氛围就与一般礼盒有所不同,可以看到黑色外包装有着高低起伏的变化,这是源自江振诚主厨的手稿设计,灵感取自台湾四种不同特色地貌:深山、陵谷、平野、海洋。礼盒将风味透过料理的方式凝缩成为「韵味」,再将风景透过思维的转化凝缩为「意味」;结合韵味与意味,因而诞生成了最原始、最简单、最纯粹的美味。

#01 深山・牛・羽下

第一款肉品「深山」,山中升起一冉炊烟,是江振诚主厨脑中对「深山」的第一个画面。深沈的大地香气带有一种木质调既神秘又潮湿的气味,像是松树、松针的独特清香,夹杂着黑松露的回甘气息,还有芬多精的青草绿意、让这个味道组合出现了如同香水般前、中、后的优雅层次。

烧烤时,可以闻到浓郁的松露气息传递至鼻腔,紧接着到来的激起食欲的南洋香料风味,随着每次的咀嚼,可以感受到松露的沉稳、辛香料的滋味,与羽下牛遇热液化,丰富且香甜的油脂,一同在口中蔓延。最后和鼻腔中回荡的浓郁交融,渐渐留存著松针的气息余韵,这便是来自「深山」层递雅致的原生味觉。

#02 陵谷・豚・梅花

而第二款肉品「陵谷」的灵感是源自鼻头角有一为快乐村的阿美族部落,这里留存著原始的风味与部落的技艺,因此在「陵谷」的味道,江振诚主厨选用来自台湾原生香料——马告、刺葱,让肉品拥有马告的柑橘香气、刺葱的柠柚气息,并且以盐曲作为介质,保留住香料们的独特性格。

台湾原生的香料不仅带来味觉,更在烧烤料理中融入了交叠的野性,这份豚梅花融汇了古老的技艺、传统的素材,有折温润却令人眼睛为之一亮的风味。

烧烤时,盐曲的甜美香气尽散,姜、蒜的气息在焦糖化中迸发,随之传递而出柑橘、花椒、柚子等多样轻盈且诱人食欲的香味,让人仿佛置身于阳光普照的辽阔谷地,在山风中舒爽地品尝来自陵谷的原生味觉。

#03 平野・鸡・翅中

第三款「平野」,江振诚主厨微距了平原农村的味觉,运用金黄色的稻穗米香、农舍冉冉的的酱香气息,让人回忆起小时候放学准备晚餐前的餐桌,那用筷子敲著碗、期待妈妈端上三杯鸡的片刻。「平野」软嫩的鸡翅散发出米香、酱香、塔香,有着质朴温润的口感,品尝时还能够咬到脆脆的米粒。

烧烤时,浓郁的三杯香气直觉的传递而出,九层塔的香味、些微米酒的气息,闭上眼睛仿佛就可以看见三杯鸡揭开砂锅爆发的香味蒸气,入口的浓郁三杯香气,更是让人瞬间回到欢乐的儿时回忆。

#04 海洋・豚・五花

最后一款「海洋」,是从深海中追寻旨味,透过海盐的矿物质、日本的日晒昆布与慢醃技法,带给本该油腻的五花超乎想像的顺口、清甜和余韵回甘。在「海洋」的味道中,肉质因慢醃技法让肉的油脂转化成迷人的香气,当海盐和昆布经过炭烤,肉质展现让人直观感受到轻盈且带有甜美淡淡的「UMAMI (鲜)」。

烧烤时,油脂随着滴落炭火而产生的烟,沾附了浓郁的烟燻气息,入口咀嚼,五花的油脂融合了昆布、海苔浓郁的海洋风味,海盐的温润咸度与醃料的转化,则让细腻的甘味与鲜味迸发而出。虽然「海洋」是所有产品中配料最简单的品项,但风味的复杂度却不亚于其他任一款烧肉。

今年的中秋节即将来临,这次汤玛仕肉舖与江振诚主厨联名推出的「A%」烧肉组合,拓展了烤肉的既有想像,四款肉品延伸自台湾土地上四种风味,从中足以感受到山的稳重、陵谷的纯粹、平野的丰饶与海洋的甜美,如果目前还尚未决定今年中秋烧烤派对的主角,不妨试试这组 4 款不同以往的烤肉体验吧!

汤玛仕肉舖 feat. 江振诚「 A% 味觉探索烧肉组 」
▶ 预购传送门 ( 即日起开放预购,售完为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