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一直以来都是舒适的象征,然而传统的设计原型已渐渐显得过时,它们笨重、庞大且难以搬运,不符合现代的生活方式。为了挑战传统沙发设计,IKEA 实验室 SPACE10 与 Panter&Tourron 合作,利用人工智能技术(AI)解放沙发的既定形式,打造方便携带且仅重10公斤的「信封沙发」!

信封沙发


图片来源/SPACE10

以可回收材料重新定义沙发设计

传统沙发的设计、形状和结构难以回收再利用,这导致许多旧沙发最终被弃置于垃圾掩埋场,而各国政府也开始制定政策来管理这些含有危险化学物质的沙发废弃物。

「信封沙发」以可回收的铝框架和其他可完全堆肥或生物降解的材料来打破传统材料的限制,从而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此外,它也大幅减少了材料的使用量,并使用耐用、生物可分解且真空密封的包装方式,不仅方便仓库储存和陈列,也更适合在商店中展示。此外,这款概念沙发的设计无需使用任何螺丝,使其组装、拆卸和回收都变得容易。

信封沙发

「信封沙发」内部结构。

图片来源/SPACE10

信封沙发

使用耐用、生物可分解且真空密封的包装。

图片来源/SPACE10

对于习惯传统沙发的人们可能会对「信封沙发」的舒适度有疑虑,Panter&Tourron 的设计师兼联合创始人 Stefano Panterotto 表示:「我们设想了一种 100% 可回收的产品,同时也不会牺牲舒适度。我们优先考虑重量、可拆卸性和可循环性,并简化了材料组成。」

信封沙发


图片来源/SPACE10

模组化设计,满足不同生活需求

沙发作为休息、交谈、游戏等活动的场所,因此「信封沙发」通过四周可调节的「翼」,能够舒适地容纳 2 至 3 人,并满足各种生活情境和变化。它还采用模组化设计,可以将多个沙发组合在一起,创造更大的座位空间。

「信封沙发」仅重 10 公斤,比传统沙发更容易搬运,对于那些经常需要搬家的人来说非常方便,易拆卸的特性让与朋友和家人之间的赠送和交换变得更加容易,延长了沙发的使用寿命。

信封沙发

高达 30 种组合、变化方式。

图片来源/SPACE10

与 AI 合作打破传统框架,重新定义家具设计

在创造「信封沙发」之前,SPACE10 对家具设计的叩问是:「为什么沙发都遵循相同的形式?AI 能如何解放我们,摆脱这些设计原型?」为了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与 Panter&Tourron 合作,运用 AI 挑战家具设计的既有原型和框架。

起初,他们将「为游牧生活而设计的沙发」输入到生成式人工智能平台 Runway 和 Midjourney 中,但只要使用「沙发」这个提示词,都无法摆脱传统形状。这表明人类和设计的偏见深深嵌入到大型语言模型和演算法中。因此,Panter&Tourron 尝试了其他的提示词,例如「平台」、「轻量级」、「可持续」、「可回收」和「易于移动」。

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团队根据他们对材料和制造的知识改变设计元素,将视觉效果转向轻盈、适应性强和圆形的形式。「信封沙发」不仅在外观上与传统沙发不同,更重要的是它展示了当 AI 成为创意合作伙伴时,通过广泛的思考、挑战设计偏见和过时的原型,能够磨练人类的思考方式,共同创造无限的想像空间,设计出更贴近未来家庭生活、对人类和地球更有益的家具和产品。

信封沙发


图片来源/SPACE10

参考资料:SPACE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