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饮用的饮料罐」(The Undrinkable Can)由匿名艺术团体 QSTNMRK 发想并制作而成。这款外观与可口可乐罐相似的铝罐实际上是对可口可乐长期以来对环境和人民健康所造成影响的一种反抗。每个罐子内都装有可口可乐,但却是永久密封、无法打开的。这个项目仅生产了 1500 个定制品,是一次讽刺的艺术行动,旨在促使大众反思自己日常的消费行为,同时也引发了艺术市场的质疑。

The Undrinkable Can


图片来源/The Undrinkable Can

可口可乐造成了怎样的危害?

可口可乐公司的前社长 Vicente Fox 于 2000 年接任,并于同年当选墨西哥总统。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可口可乐快速地获得了该国大部分水源特许权,每天提取数百万升的水,此举导致全国的水资源短缺和灾难性的人民健康危害。

其实早在之前,许多媒体就已经曝光可口可乐的不良行径。例如,《The Guardian》指出:「在墨西哥恰帕斯地区,可口可乐提取的水量过多,以至于当地居民难以获得干净的饮用水。因此,可口可乐的价格比水还要便宜。」另外,在《NY Times》的调查中也显示:「在 2013 年至 2016 年期间,恰帕斯地区糖尿病的死亡率增加了 30%,成为该地区的第二大死因。」

The Undrinkable Can


图片来源/The Undrinkable Can

简而言之,我们正在反对可口可乐

在「不可饮用的饮料罐」官网上可见艺术团体 QSTNMRK 简洁有力地写下:我们就是在反对可口可乐,有如宣战一般的宣传手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每一个不可饮用的可乐罐也都附有专属编号,上面还有内含 39 克纯糖的标示,凸显过度饮用可口可乐,将对人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

买了不可饮用的可口可乐,然后呢?

在消费者购买了每个 218 美元的「不可饮用的饮料罐」后,等同于支持了这个名为反对可口可乐的行动, QSTNMRK 将把所有利润投资于一个针对可口可乐股票的卖空项目中。

如果可口可乐的股票下跌,反对者就会获利。虽然大多数人仍认为华尔街难以击败,但是具体行动还是实现变革的最佳方式。此团体更进一步表示,他们将把卖空项目的所有利润捐赠给 3 个 NGOs,支持他们与可口可乐进行当地水资源的抗争。

The Undrinkable Can


图片来源/The Undrinkable Can

本次计画将会持续进行数个月,有兴趣的读者不妨直接到官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