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文化的發展與傳播,漫畫在當代人生活中,已經不再單純是閒暇時的消遣活動,而是成為了一種傳播最快最廣的藝術形式。漫畫所延伸的各式各樣動畫、電影、周邊產品甚至主題樂園,也成為了許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如同蒐集電影膠捲或是唱片,漫畫同樣也形成了愛好者的收藏文化。而除了大量複製的連載或單行本,漫畫家原作手稿更是成為了另一種獨一無二的收藏物件。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2018年5月法國拍賣手塚治虫「原子小金剛」原稿。圖/取自NHK WORLD-JAPAN

被大量複製後,漫畫的原稿能有多少價值呢?

手塚治虫(1928-1989)所創作的「原子小金剛」(Astro Boy / アトム)為例,一頁6格的原稿就曾在2018年5月,在法國的拍賣會上以高達320,000美元(約956萬台幣)的天價成交。這一紀錄也比預期的成交價多出將近6倍之多。

漫畫家的原稿,往往在發行商出版之後會被歸還給原作者。漫畫家們要如何安排它們的去處,就形成了各種的故事。在過去,也曾有過漫畫家離世後,大量的原作被家屬當成廢棄物清理的新聞傳出。而近年來,「如何保存漫畫原稿」成為了漫畫界開始重視的一個課題。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漫畫家竹宮惠子所保存的手繪原稿。圖/取自NHK WORLD-JAPAN

漫畫《風與木之詩》(風と木の詩 / Kaze to Ki no Uta)和《奔向地球》(地球へ / Toward the Terra)的原作者竹宮惠子(Keiko Takemiya,1950-)就將自己的原稿全部妥善的分類保存。卻也在即將七十歲之際,對於這些原作的去向略顯不安。受訪時表示:「日本還沒有一套完整的原作保存機制。我不確定我能否將我的原稿交付給某個人?或是當我不再能保留它們時,是否會有人樂於擁有它們?也許我應該把它們送出國,就像浮世繪一樣。」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漫畫家竹宮惠子。圖/取自NHK WORLD-JAPAN

會提及浮世繪,是由於十九世紀末浮世繪在日本不再受歡迎,卻在流傳到歐美社會後被視為瑰寶,進而影響、啟發了許多的西方畫家。那麼,漫畫的原稿呢?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 / Yokote Masuda Manga Museum。圖/取自NHK WORLD-JAPAN

位於日本北部秋田縣的鄉村中,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 / Yokote Masuda Manga Museum是日本第一間以漫畫為單一主軸的展覽機構(成立於1995年)。隨著二十餘年的努力,該館現在已經成為了知名的漫畫原稿保存者。收藏了來自了日本、台灣、香港、中國、南韓、馬來西亞多國,超過230位漫畫家的多部作品原稿。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所收藏的漫畫原稿。圖/取自NHK WORLD-JAPAN

由於漫畫家所慣用的畫紙和墨水不一,因此在原稿的保存上,溫度和濕度的穩定控制就成為了首要的課題。在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中,保存室裡每一冊原稿都有屬於自己的抽屜。而在每一頁原稿之間也都會以抗氧化紙隔開,以確保原稿之間不會互相影響。在作品建檔的同時,也建立了每一頁原稿狀況的資料庫。例如紙張的泛黃狀況、膠帶標記等等資訊,都被仔細地記錄了下來。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的開放工作區域。圖/取自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官網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的觸控展示螢幕。圖/取自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官網

在展示上,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有部分的工作區域是以玻璃牆隔間的,可供參觀者近距離瞭解館員的工作過程。也會藉由高分辨率的數位掃描,將原稿呈現在觸控式的螢幕上,提供參觀者多元的體驗方式。在該館所可以體驗的作品,除了觀看漫畫本身,也可以看見更多未經修圖的複雜筆跡以及「漫畫家、助手和編輯之間所留下的記號」。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間。圖/取自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官網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觀眾參觀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間。圖/取自NHK WORLD-JAPAN

目前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有23萬張的漫畫原稿,而館方表示現階段總共有70萬張原稿的收藏空間(館方估計現今日本共有6000萬張原稿在不同個人/機構收藏)。負責該館改建的大石隆史(Takashi Oishi)先生也一直在推廣、教授漫畫原稿的保存方式,並且將「建立全日本漫畫原稿保存網路」視為最終目標。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間。圖/取自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官網

去年在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 British Museum曾經策辦以《Mangaマンガ》(漫畫)為名的日本漫畫特展(2019/05/23-08/26)。該館館長Hartwig Fischer在開幕時表示:「今天,漫畫是最受歡迎的說故事形式。/ Manga is the most popular form of storytelling today.」在50多位日本漫畫家的作品並列之下,梳理了日本漫畫發展的歷史。(此一展覽屬2019年-2020年日英文化季(Japan-UK Season of Culture)項目之一)

從《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收藏漫畫原稿 觀看日本文化產業的保存與研究 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空間配置圖。圖/取自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官網

在世界各地將漫畫視為新形態藝術的今日,漫畫的原稿已經成為了具有商業價值藝術作品。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正在進行的工作,具備了典藏/研究/展示/教育的博物館規模,並同時打造了餐廳/閱覽室/戶外園區等等生活空間。雖然該館是以單一形式作為主軸的場館,但從該館嚴謹的態度和明確的目標也是相當值得學習的。若有機會到日本的秋田縣旅遊,到橫手增田漫畫博物館參觀或許是一個有趣的選項。除了可以看見漫畫家的手澤,也可以觀摩體驗一次不同國家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