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每一页,带你认识或想起一首歌。迈入第五年,由知识阅读平台「生鲜时书」发起的专案《读历书店》再度登陆「啧啧」募资,2023全新桌历以「阅读旋律、聆听文字」为主题,携手100多位台湾歌手,包含告五人、灭火器、魏如萱、珂拉琪等,在既有的作家语录基础上,首次将歌词收入《读历书店》,并于书盒、内页,融入音乐元素、选用具微透波纹质感的日本轻雅艺术纸等,希望让人们能在页与页之间、每日的生活,感受到旋律的起伏流动。

《读历书店》从2019年以「认识台湾作家」为主题,集结书籍内容放入文创日历。以一天一语录,拉近大众与文学的距离;接下来,随着每年所关注的议题不同,也策划出相对应的主题,有「#Metoo」事件后的「女子无畏」,收录台湾女性作家,去年则回应疫情,以「日常庆典」每天一节日,为停滞的生活重新点燃火花,而今年则是聚焦于音乐,首度收录歌词创作。

2023《读历书店》响应「诺贝尔文学奖」的重大突破——将文学奖颁给歌手巴布狄伦(BobDylan)歌词创作,正视歌词唱出新世代心声的文学性。而回望台湾本土音乐,近年在题材、形式上都出现有别过往的创作。从各式独立乐团的出现、多元语言的创作、对人生的迷惘到疫情生活的反思,歌词都在在反映着新世代多元丰富的面向。生鲜时书创办人刘俊佑(鲔鱼)有感于此,以「阅读旋律、聆听文字」为主题,携手 100 多位台湾歌手、作词人,在既有的作家语录基础上,首次将歌词收入《读历书店》。

设计细节展现音乐流动

2023《读历书店》与曾获红点设计大奖的 Dyin 以及新锐设计团队 Out Of Office 再次强强联手,巧妙地融入音乐元素,在书盒封面以音波作为主视觉,特调白墨更添层次感;在月份扉页插画中,也放入各式音符、录音带等小物;更在独特开门页的部分,选用具微透波纹质感的日本轻雅艺术纸。细节上的精心设计,为的是在收入歌词之外,也能在页与页之间,让每日的生活,感受到旋律的起伏流动。

「读历帆布袋」:读历绿及作家米两色

2023《读历书店》更同步推出「读历帆布袋」,有经典的读历绿及作家米两色。搭配《读历书店》的文字,特别选用 120Z 厚实帆布,耐重也具质感。同时也与读墨 Readmoo 合作电子版日历,提供轻便简洁的阅读方式,方便大家随身携带。


图片提供/读历书店

2023《读历书店》 当诺贝尔文学奖颁给一首歌
募资专页:https://newsveg2023.com
集资日期:2022/09/14 21:00 -2022/12/01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