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中总藏有惊喜的台南,除了冰菓室、咖啡屋、酒吧、选品店林立,让人总有一再造访这座城市的理由外,2021 年初,一家以藤制选物为题的家具店——「拾藤」,静静落脚台南北区的街坊小巷里头。在欧美、日本古董家具蔚为主流的现今,选择开一间藤制家具选物店是出自什么特别原因?拾藤主理人林怡庆浅浅谈起:一切源于一张童年回忆里的椅子。

与一般家具行不同,「拾藤」是一栋住宅与店铺混合的三层楼建筑,一楼主要作为接待客人的展示空间,二、三楼则为拾藤一家人生活起居的活动场域。建筑外观有着整面白色外墙与阳台的植栽相互搭配,有着日本郊区建筑的极简气质。由于附近并非观光闹区,亦没有斗大的闪烁招牌,对一般游客来说,拾藤常是一分神便可能会擦身而过的存在,但也因此,使主理人林怡庆格外珍惜每一次能与客人面对面聊天的缘分。

「小小的、稳稳的,就很好了。」在台南开一间家具店,一开始并不在林怡庆的人生规划里头,过去与太太一起在台北从事设计领域的工作,几年前为了替在台北的住所找张美丽的藤椅,在经历反复寻觅之后,终于在丹麦家具品牌 SIKA Design 找到钟意款式,却因品牌对国外一次采购的数量有所限制而却步,「既然一次要大量订购,或许我们就来开一家店?」这样的想法逐渐在林怡庆和太太的心中萌发。

因一张椅子开一间店

恰好当时各种机缘使然,加上儿子的出生,最后两人选择回到太太的故乡台南创立「拾藤」,「 在我与太太的童年回忆里都有张藤椅,这是过去台湾家家户户都有的生活物件,也是我们成长过程里的记忆连结。或许因为这样,在我们有了自己的家后,希望能透过现代一点的藤制家具重现童年时期的记忆。」拾藤的诞生,期待提供给也欣赏藤的小众消费者,更多居家生活物件的选择可能,移居台南数年,现在的他是十分在地的南漂人,也可能是受台南这座城市的性格感染,林怡庆说起话总是开朗笑着,散发著随遇而安的自在性情。

开业至今刚满两年,目前拾藤主要贩售代理来自欧洲、印尼品牌的藤制家具,亦有进口布料、金属铁件与木制的各式居家选物,虽然是以「藤」为题的家具店,林怡庆却认为藤更适合作为配角点缀,「藤与异材质的交互搭配,能让空间的变化更有味道。」以藤制茶几、植栽架和小吊灯举例,它们经常被置放在角落,但却因为有它们的存在,能让空间的层次感更丰富。

让藤走进居家生活

藤的延展性强、姿态多变,自然的色调能轻巧地与各种材质、色彩相互搭配,替生活空间增添细节,林怡庆总会建议客人,若是不赶时间,欢迎坐久一点、摸久一点,多花点时间去感受藤这个天然材质与自己的连结。「每个人适合的家具都不一样,像是一张椅子可能会坐上 5- 10 年,自然需要多花点心思去感受它适不适合自己。」

遇到喜爱拾藤风格但不熟悉藤的新客人,林怡庆则建议可以从小单品入手,像是小椅凳或茶几,将它们作为床头柜摆放香氛蜡烛或夜灯,能让房间的氛围变得和谐舒服;另外也推荐藤制的棉被拍,能让晒棉被这件家事充满期待;其他像是植栽花架、小灯罩也能很快速的改变空间的视觉效果。「 一直以来我们都觉得,来到这里不一定要买东西,而是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场域,让客人体验藤对生活的感觉。」

对林怡庆而言,经营拾藤最开心的收获来自与客人的交流,「每当我收到客人传来照片、分享藤如何融入让他们的家,我都会很谢谢客人让我们的家具参与他们的生活。因为一直以来拾藤花了很多心思做功课,当收到对方的重视与喜欢,就像是努力过后的获得,让我们觉得很珍惜。」拾藤作为销售店家,对空间的陈列想像也会遇到卡关,因此与客人一起学习、分享,是拾藤至今由衷感激的事。

每个人生长的记忆点不太一样,因一张藤椅而诞生的拾藤,串起了主理人与家的连结,在未来,这些从拾藤贩售出的藤椅、家具,亦成为不同家庭共同的美好回忆。

拾藤
台南市北区公园南路233巷13号
FackeBook|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