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疫情終於迎來解封的曙光,許多人開始從國內轉向出國旅遊。但是在旅行期間,仍有許多值得掛心的事情,像是留在家中的植物。許多植物需要定期澆水和照料,但是在旅行期間,難以給予足夠的照顧與關注。

植栽品牌「有肉 SUCCULAND」推薦時常有出國需求的植友,旅行的照顧指南以及好養的植物選擇,旅遊回家後也不怕植物枯萎,讓你放心出遊,家中的植物健康茁壯!

出國前的植物照顧 3 大步驟

步驟 1:移動植物擺放位置

通常出國時都會將家中的門窗緊閉,悶熱和空氣不流通不利於原本種植在室內的植物生長。因此,建議將植物移至通風的陽台,並依照不同植物對陽光的需求程度擺放。若是置於陽光直射且強風處,會加速植物代謝、行光合作用;對於水分需求較高的植物,比較適合放置在散光處,盡量減少水分流失的速度。

步驟 2:將植物補滿水

出國前一天晚上請務必將每一盆植物都補滿水,確保盆裡的介質飽含水分,並於接水盤上也裝滿水,若是還不放心,出門前還能再澆一次,延緩介質全乾的時間。但是有些需要大量水份的植物還是會受到影響,當你回家時會發現他們消耗了成熟葉的養分,下一片新葉可能會長得不夠好看,這都是正常的情況。

若是方便的話,可請親朋好友在你出國三、四天後幫忙澆水,這樣也能直接地解植物的渴,不過如果是種植仙人掌,他們非常耐旱不用多一次補充水分。

步驟 3:將植物送去寄養

喜愛陽光與水分的香草類植物,一週後枯黃的機率非常高,若出遊時間長達一週以上,建議直接請親友代為照顧,以確保回來後還能繼續擁有這些可愛植物的陪伴,這樣也能讓親友親身感受照顧植物的樂趣,從此多了一位植友共享種植的喜悅。

以上的方法適用於出國一週左右的行程,若是超過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建議請家人協助照顧,或由親朋好友寄養。

旅人植物推薦:多肉植物、仙人掌

在多肉植物及仙人掌的原生地,旱季的時間長達數月,他們能忍受長時間乾旱,因此他們演化出獨特的外觀特徵,得以適應缺水的環境,例如:肥厚儲水的葉片、減少水分蒸散的刺座、肥大的保水塊根等。

其中適合推薦給旅人的植物選擇為:虎尾蘭、各式仙人掌、景天科的花型多肉植物。需要注意的是多肉植物對陽光的需求性高,建議在出國前需要將他們擺放至陽光充足的環境,回國後才能看見家中植物依然完好如初。

有肉 SUCCULAND
門市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 76 巷 19 號
官方網站:https://succuland.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