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紅點設計大獎(Red Dot Design Award)日前公布 2023 年得獎名單,新銳建築設計團隊「CPD Interiors」以限時 136 天城市咖啡館「COFFEE LAW 願景城事店」空間設計榮獲「品牌傳播」(Brands & Communication Design)類別最佳設計殊榮(Best of the Best)。

CPD Interiors 由設計師王偉丞領軍,長期關注人與環境之間的物理特性及精神本質,團隊擅長解構機能,轉譯材料及造型的慣性思維,企圖誘發空間使用者的感性體悟。今年紅點獲獎作品「COFFEE LAW 願景城事店」以「解構」為基礎,從建築延續使用時,常態介入的慣性材料著手,思考資源永續利用,試圖在一個即將拆除的老宅基地中闡述「都市與建築空間的永續價值」。

粗獷空間詩學 為永續城市發聲

2022 年,品牌 COFFEE LAW 攜手 CPD Interiors 在台北市東區預定拆除的老建物中打造 136 天快閃咖啡館,試圖結合咖啡館及都市再生展覽。王偉丞反思,建築物的使用時間有限,未來隨著咖啡館關閉,這整個基地甚至是衍伸出來的材料會如何被處理?因此他以「解構」作為解決之道,順應基地的粗獷斑駁狀況,回歸建築材料運用,拆解 12X12 公分小單位鍍鋅鋼鐵,疊砌成咖啡吧台,除了在實務操作層面便於組裝施作及拆卸回收,它更象徵著建築施工的縮影。

這間僅存 136 天的都市咖啡館沒有華麗的裝潢設計,僅由粗獷的原物料建構而成,但開幕期間仍希望眾多咖啡饕客、建築愛好者前往朝聖。CPD Interiors 用回收材料鋪陳屬於臺北城市發展史的論述,隨著案期結束基地拆除,材料回收後進入下一個設計項目再次成為資源,是設計者對建築、設計產業的未來再生宣言。

COFFEE LAW 願景城事店
網站:https://www.cpdesign.casa/commercial-clients-coffee-law/
CPD Interiors 官網:https://www.cpdesign.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