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4 屆金曲獎主視覺正式亮相!典禮視覺統籌團隊由「白輻射影像」操刀,以「BOUNDARYLESS 無疆界」為題,重新思索流行音樂與疆界的互動關係,將「液體」柔軟的質地融合為本次視覺基調,整體色調以米白和柔金色呈現通透、突破框架的意象,象徵音樂創作和歌聲無遠弗屆的散播力量,令人期待今年度的頒獎典禮,將在 7/1 於台北小巨蛋隆重登場。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液態氣泡的揚升,象徵音樂的輕盈及流動性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 Podcast「設計關鍵字」by Shopping Design
☊ 點此收聽 ⧸ 專訪白輻射影像設計指導 Rex 完整 專訪

以「無疆界」為題,4 張主視覺亮點

金曲34由近年設計獎常勝團隊「白輻射影像」(Whitelight Motion) 統籌規劃典禮視覺,視覺總監陳鎮川讚賞白輻射透過設計精闢詮釋文化深度、預示未來主張,遂指定白輻射為今年度視覺統籌。源活娛樂及白輻射雙方從串流、社群及潮流洞悉音樂趨勢,發覺音樂典範劇烈轉移,科技讓創作者跨越地理、語種,甚至是曲風分類,音樂定義沒有明確分野,「無疆界」(boundaryless)成為金曲 34 核心精神。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滲透邊界為題發展系列主視覺,以音樂人的肢體器官為靈感,意謂創作能量穿透框限,往外滲透發揮影響力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以典禮概念為基礎,透過主視覺設計與金曲獎精神對話,重新思索流行音樂與疆界的互動關係,提出「滲透邊界」主題,呼應「滲透」意象,白輻射以液態、柔軟、融合為視覺基調,創作一系列主視覺影像,分別以人的肢體延伸出水滴、耳朵、聲帶和指尖為創作主體。

談到此次從「無疆界」定調到「滲透」的起源,白輻射影像的設計指導Rex說,「從最初的發想我們就決定不能單點思考。」好比,音樂的概念是什麼?而金曲其實某種程度反映了音樂與大眾生活的關係,Rex更拋出一道提問:「如果10年前也在講旋律,2023年為什麼又要再講一次?」Rex認為,視覺從來就不是只看設計,放回到這次金曲獎主視覺的設計上來看,更是呈現出這幾年台灣音樂的變化,也慢慢洞察音樂發生了怎樣的改變,再回到金曲獎本身的質變,也因此所謂的旋律即使過了多年也絕非一概而論。

扣回改變,這幾年台灣音樂改變了什麼?金曲視覺又改變什麼?白輻射給了最精簡扼要的答案,即是「滲透」。

全世界、台灣在這幾年經歷了疫情的正發生,以及疫後時代的新生活,「無疆界」就扣連台灣這幾年生活狀態的脈絡,「像是疫情後我們能夠邀請更多不受地理限制的歌手們來演出,又或是從疫情當中察覺到其實疆界的存在其實是為造成彼此的隔閡,最後我們談到『疆界』他有沒有可能消彌界線,成為可以互相改變、影響與滲透的狀態?」Rex說,這和音樂很像,「音樂就是軟性的力量,它就是液態的狀態。」比如,人們聽到一首歌後會想起一段往事;聽到一首歌時會不自覺想跳舞,「音樂在具體與非具體之間並不是非此即彼,更能夠說音樂是在人們身上附著且已經隱隱地產生改變。」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首張視覺將數字「34」轉換成水滴型態,透過液態滲透形象,讓金曲獎標誌「GMA」在液體的折射與扭曲作用下,映射於水滴邊界,巧妙帶領出金曲獎標誌,也可以觀察到「GMA」主標以 2 個 M 交疊呈現,營造音樂無限穿透、餘音繚繞的沈浸氛圍。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耳朵、喉嚨、指尖,音樂人不可或缺的三元素

「耳朵」象徵創作者與樂迷透過聽覺開拓出無垠的文化疆界;「喉嚨」是歌手的能量場,隨著歌聲傳遞,軟性卻有震撼力的能量開始向外擴張;最後「指尖」觸碰水珠、突破疆界的畫面,則代表音樂人的創作能量以肢體為起點向外延伸,逐漸形成文化滲透力量。

耳朵、喉嚨、指尖,並不難連想這就是音樂人在創作與生命過程當中,不可或缺的三元素,而Rex將主視覺回歸到這些音樂本質與純粹,找到所有人都能共同理解的方式。過去曾學過多年鋼琴經驗的Rex,特別談到指尖的命題,他有感的說,「時常你與一位音樂人討論到樂器,可對音樂人來說,那並不是樂器,更是他感官的延伸。」

以自己學過鋼琴的經驗作補充,Rex分享,「演奏到後來我時常感覺已經不像是在演奏鋼琴,更像是手指的延伸。演奏工具成為你身體一部分,呈現你想要的感覺,而每個演奏者都有自己方法跟語氣。」這樣的概念本身便就回扣到無疆界與滲透的狀態,從歌手自身與身體、樂器的關係,進而感染到聽眾、大眾,再與整個世界互動,並不是一記強而有力的Punch,而是一股綿延不絕的力量。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耳朵」象徵創作者與樂迷透過聽覺開拓出無垠的文化疆界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從主視覺到典禮,2023金曲獎完美扣連「滲透」

談回金曲主視覺的色彩選用,「金曲25由JL DESIGN操刀的那次開創了一個很好的時代,讓設計走入了許多大型典禮。」Rex將過去幾屆金曲視覺攤開來聊,「自金曲25開始至今,我們可以開始看到金曲開始討論音樂與土地的關係,到音樂與聽眾的關係,再過幾屆在講眾生、樂團的時代,甚至是前兩屆與生命體、熱力攸關,『這個過程已經產生質變了。』」所謂的質變,其實就是大眾已經慢慢去討論音樂的角色,以及,音樂的本身。

「似乎我們已經可以慢慢有一種方向,不用再去特別強調『金曲獎』,更不用去強調這個獎項的權威或代表性。」不過,Rex這番話也並非是在對過去的主視覺做出批判,他認為,也許榮耀與權威在當時代可能需要,但我們卻能發現這幾屆逐漸在改變。因此,在此次金曲主視覺的色彩選用上,同樣以金色為定調,卻帶點透明度不那麼飽和,就是要傳遞音樂在液態與固態間的狀態,帶出榮耀感的同時,也回到音樂最原本的本質。

白輻射堅信金曲獎作為華語流行音樂的重要獎項,長年代表著亞洲音樂與國際音樂彼此流通,並且匯聚交流的成果,透過音樂彼此互相學習、互相影響的過程,就像是透過歌聲、演奏讓音樂化成以柔克剛的力量,穿透身體、思考的邊界阻隔流洩而出,同時也能滲透地理間、人際間的情感隔絕。

「拳頭打下去會痛,可是滲透如水一樣慢慢滴,需要時間,最後改變時通常都不自覺。滲透就是最好的力量。」Rex以此為2023金曲獎下了最好的註解,不僅回應本屆金曲獎主題、回應音樂人的努力,更回應了台灣金曲獎一路走來我們可能察覺卻未察覺的,那些美好質變。

2023 金曲獎主視覺

音樂影響力無遠弗屆,如同液體滲透,足以突破疆界,改變生活及文化

圖片來源/白輻射影像

金曲 GMA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GMAGMF

白輻射影像 Whitelight Motion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WhiteLightMo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