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人们必须到美术馆、博物馆参观,或是找寻原始文献才得与艺术接近,近年来许多博物馆逐渐将馆藏作品数位化,不仅重新定义收藏品与公众之间的关系,也让艺术超越过去的限制。自 2013 年以来,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开启「开放内容计画」(Open Content Program),至今免费提供超过 16 万张高解析度的艺术图像,且每个月为该计画持续新增更多图像。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库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片来源/Getty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库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片来源/Getty

延伸阅读: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加入数位阵容!超过5万2千张高解析度画作图像开放下载

位于美国洛杉矶的盖蒂博物馆,于 1997 年开放,拥有两个馆址,包含盖蒂中心与盖蒂别墅,前者收藏中世纪以来的西方艺术品,同时是美国访客最多的博物馆之一,后者则展出古希腊、罗马的艺术品,内部还设有盖蒂研究所、盖蒂保护研究所和盖蒂信托等机构。

自 2013 年以来,盖蒂博物馆开启「开放内容计画」(Open Content Program),免费提供超过 16 万张高解析度的艺术图像,且每个月都会为该计划增加更多图像,开放内容计画包含:

「盖提博物馆」 收藏超过 86,000 张艺术作品图像,包括希腊和罗马文物、彩绘手稿、绘画、雕塑、装饰艺术品和 19 世纪的照片。

「盖蒂研究所」 收藏 78,000 张艺术图像和档案资料,包括印刷品、地图、照片和记录欧洲艺术史的研究图像。

「开放内容计画」所分享的图像跨越几个世纪和各大洲,包括艺术家的素描本、素描和水彩画、16 世纪到 18 世纪的稀有版画、19 世纪文化地标的建筑图画以及中东和亚洲的早期照片,还能下载梵谷、莫内、塞尚等知名艺术家的作品。

盖蒂博物馆期待透过「开放内容计画」推进艺术和艺术史的研究、教学与实践,并透过开放促进博物馆和文化遗产机构之间的交流,以消弭使用上的障碍。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库

《Four Tulips》Jacob Marrel 。

图片来源/Getty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库

《Still Life with Blue Pot》Paul Cézanne。

图片来源/Getty

下载教学

步骤 1: 搜寻艺术家姓名、作品名称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库


图片来源/Getty

步骤 2: 选择 Has Images 和 Open Content 可搜寻免费下载的图像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库


图片来源/Getty

步骤 3: 点选所需图片后,在图片右下方会看到 Public Domain,并 Download Image 即可下载。

美国盖蒂博物馆 图库


图片来源/Getty

下载艺术图像时,同时也能学习到艺术史的知识!盖蒂博物馆针对这些图像,以艺术史研究补充相关资讯,包括艺术家的书籍和信件、著名艺术经销商的库存簿、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和纪念碑的纪实照片、重要的历史著名艺术家、摄影师和收藏家的论文和档案。

盖蒂博物馆「开放内容计画」
网站:https://www.getty.edu/art/collection/

此篇《DesignBIZ View》专栏发布于《设计新商业 DesignBIZ》 电子报 NO.027 期
✦ 点此订阅 → 掌握设计师、创意总监、创业家的第一手观察观点!

专栏人物介绍
黄玉景/台湾观光策略发展协会总干事
从公关与媒体业转战观光业,希望在台湾的观光发展路途中分享国际观点与永续思辨。

「出去玩就是要爽玩,还要永续太麻烦了。」对于终于能请假放松的旅人而言,会这样想很正常。只是,能无忧无虑地玩乐,也是有前提的。 目的地是否人民安居乐业且安定?大自然资源取之不尽?全球政治与经济局势稳定?任何一项要素踩空,连旅行都成问题。说穿了,「永续」是箭在弦上的课题,不管牵扯玩乐与否。

看看战争与疫情就知所以然,自从新冠疫情于 2020 年年初一现身,身为入境(inbound)旅游业者的我们那一年的农历新年假期就在纷飞的取消预订单度过;最近的以巴战争更是一张张取消预定上备注「因为战争」,身处在国际观光产业的我们,对于「永续观光」的必然,身有其感。

请破除浮现脑海中在森林中登山的画面,「永续」关注的是「环境、社会与经济」的三面向达到发展上的平衡。 这三者的平衡何其重要?没有人想要住在奢华酒店,打开落地窗却见贫民窟的妇女抱着死婴哭泣。请想像一个理想大同的环境,是旅游业者为了地方打造安居乐业而提供服务、观光客看待对每一笔消费支出都能促进地方的正向循环发展。

永续观光推动的匍匐成长

乌托邦的愿景就与当今的净零碳排一样困难重重。 事实上,在台湾推动永续的旅游业者,和操作观光的业者,在市场上少有交集,有交集的业者是屈指可数,原因 —— 永续(还)不是市场刚性需求。 台湾金管会之所以能推动「公司治理 3.0 – 永续发展蓝图」是因为外销科技的国际供应链使然,观光产业可能是相当晚才会被点名的产业,再加上业者受疫情重灾后又匮乏人力,先赚到钱再说,永续议题暂时是锦上添花。

联合国世界观光组织 2023 年发表的一份针对温室气体排放的量测工具报告书中指出,盘点碳排放若从三个领域(旅游住宿、旅行社与目的地)讨论起,成果可说是匍匐前进中。旅行社的服务炼复杂得难以计算碳排放;目的地业者的社会责任与股东组成都是难以被复制或类比的枷锁,唯旅宿业者的产品碳排放计算中最有机会率先盘点。

你的一小步就是全世界的一大步

话虽如此,倡议永续的企业大有人在:住宿平台集团 Booking Holding 连署了《格拉斯哥旅游业气候行动宣言》,设计「永续旅游标章」,若旅宿业有满足垃圾减量、节约能源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支持当地社区等五个指标,即可获得永续旅游标章,旅客还可以透过搜寻筛选出有此标章的旅宿,增加永续旅宿的曝光度。同集团的 Agoda 则鼓励旅客支持 Eco Deals 计画,凡订购参与本计画的饭店,平台便捐出 1 美元予世界自然基金会,支持该组织在东南亚八个国家的生态保育工作,第三期高达一百万美金。

Agoda Eco Deals Program


图片来源/Agoda 官网

台湾的旅行社方面,专注于生态旅游的「原森旅行社」是全台唯一拿到最高级别认证「金级环保标章」的旅行社,不但参与了国际永续观光认证 Travelife,也导入 ISO14001 环境管理系统,更盘查出两支换算出碳足迹标签的路线,落实真正的「低碳」旅游。执行长林纯如谦虚地表示这些作为是团队始终相信该做的事,刚好与当代倡议的永续议题不谋而合而已。

目的地管理方面,基隆的「和平岛公园」是近年亮眼的后起之秀。不但是亚洲唯一取得 ISO 20121 永续认证的国家级景点,实质上推动的永续行为更不胜枚举:培养银发族的在地解说员、净滩净海、管理地质参观量、鼓励消费者使用在地沐浴盐取代传统沐浴品⋯等。制高点还新开幕了基隆第一间做温室气体盘查的咖啡厅「禾口丘」,该团队无疑用永续打开了基隆的新视角。

由旧军营改建的永续咖啡据点,与自然永续相处是禾口丘的核心理念。


图片来源/禾口丘官方社群

也想加入成为永续先驱吗?永续旅人的起手式:

「食」:试着在 google 地图上搜寻「有机」、「小农」或「绿色餐饮指南」,选择对身体更好的食材,同时支持帮我们照顾大地的农民。

餐饮挑选除了在地食材、有机或友善耕种之外,以无痕、无过度包装也是值得思考的永续消费。

图片来源/黄玉景

「宿」:除了在搜寻平台上点选「永续旅宿」,也可以在出发之前爬文「微笑台湾」、「Dear b&b」等内容媒体,找找有温度、有态度的民宿业者。

「游」:除了自己走马看花,欢迎考虑爬文搜寻目的地是否有屡被报导的地方创生团队或社会企业,也可以直接联系诉求永续旅游的的旅行社。

部落观光体验结合志工活动,与族人共同生活认识部落文化的同时也建构当地需要的硬体设备。

图片来源/黄玉景
施放天灯也有更永续的策展作法 —— My Ttaiwan Tour 永续天灯节

󠀠
「行」:除非一定要自己开车,考虑看看大众交通工具?
「购」:翻过来看看产品说明,生产地是不是台湾或甚至在地乡镇,再考虑要不要购买。

造访茶产地不只是买茶,而是在购买之前可以向茶人了解茶园管理,喝得安心也支持用心替我们照顾大地的农民。

图片来源/黄玉景

此篇《DesignBIZ View》专栏发布于《设计新商业 DesignBIZ》 电子报 NO.027 期
✦ 点此订阅 → 掌握设计师、创意总监、创业家的第一手观察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