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平面设计师林佳龄,江湖走跳大家都叫她 Misc,曾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猫的孩子》荣获 54 届金钟奖美术设计奖,除了设计师的角色外,近期更是斜杠到冥界,同时主持 Podcast 节目《设计师的仙界传说》。

此次专访,Misc 将不藏私分享作为设计师的成长历程、斜杠带来的疗愈与奇怪哲学,以及设计如何带领她到更远更未知的地方!

从公司到自由接案的设计师历程

摊开职涯,曾在公司体制工作 7 年的 Misc,起初到规模较小的设计公司,经历一个人当五个人用、每天熬夜的历程,却也因此和设计部同事建立革命情感;尔后又到玩具角色经纪公司任职,并曾于电影公司理解剧组的运作,以及电影产业如何看待视觉设计的角色;晋身外商,在精品公司从设计助理做到艺术总监,熟悉精品产业的运作模式;最后进入奥美广告,学习更大规模的公司制度。

在奥美广告工作时,她想要更直接面对客户与更多的沟通,那时刚好也累积到基本的案量,抱持着「如果无法生存就回到公司」的心态,便毅然决然离职成为自由接案设计师。

成立工作室将近 10 年,Misc 认为公司与自由接案最大的差别是「时间」,自由接案时间看似弹性,也相对要付出更多劳力成本,困难与挑战相继而来,面对客户「随 call 随改」的要求,自己愈发零碎的休息时间,使 Misc 萌生了组织团队,不再单枪匹马的念头。

面对职涯 3 次卡关

谈及接案设计师的「卡关」时刻,Misc 毫不犹豫说:「我现在就卡关了,这是职涯中第三次卡关!」

回想第一次职涯卡关,是在进入接案工作的第一年,Misc 思考究竟是否要组织团队,她提到,开始接案后,包括客户需求、行政庶务,一切都要自己打理,除了得面对客户给予的压力外,最困难的莫过于繁琐的行政流程——不仅要自己拟合约,还要提醒客户签约、付款。由于刚开始接案时,许多案源都是由朋友介绍而来,突然要从白脸转为黑脸,不太会拒绝别人的她,感觉一切愈加困难。

「也许大家觉得我有做出一点成绩,可是站在创作者的角度,我永远都在学习,也永远觉得自己不够。」由于对自身能力的质疑,在第二次卡关的过程中,Misc 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设计,她提到:「每次看到其他设计师厉害的作品,都会产生跟不上的焦虑」,而情绪累积到一定程度便会爆发开来,使得「设计」反而变成痛苦的来源。

Misc 坦言,一切都是对自我认同不够,以致于面对第二次卡关时,Misc 选择先将问题轻放,使自我怀疑随着时间和客户称赞慢慢消失,当做出自己满意的作品也会逐渐叠加成就感。

最近一次卡关和第二次的状况有点类似,AI 技术推出后,各式各样的软体让大家都能成为厉害的创作者,Misc 担心自己的时间和能力不够,因此产生强大的自我怀疑,这时《设计师的仙界传说》就是一个能将怀疑先放著,在设计和斜杠间找寻一个平衡的所在。

《设计师的仙界传说》的灵性出柜

《设计师的仙界传说》成立的契机来自疫情爆发,接案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想找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在思考时 Misc 受到家猫子子的启发——每当她和子子说话时,牠都会给予回应,晚上看书唸出来时,子子也会坐在旁边安静聆听,「我突然发现,自己好像可以说话,自己说话好像有人会听」,以这个小小契机作为出发,Misc 将声音作为媒介,原本透过 Podcast 聊自己擅长的设计领域,但受身边朋友的鼓励,转而分享自己上山修行的经验,《设计师的仙界传说》就此展开。

虽然初心脑洞大开,但是 Misc 是一个做任何事情都很认真的人,一旦下定决心就会以五年、十年作为规划,所以当初 Podcast 决定主题和名称后,她就列出 10 集的来宾,但是伙伴 Wen 个性比较严谨,他觉得要先将每集做好,团队互补的个性也让《设计师的仙界传说》顺利运作下去。

有时比较忙碌工作一整天后,晚上 9 点还要进录音室,录完还要继续工作,但是支撑他们一直走下去的力量来自听众的回馈和分享自身的故事。像是曾有听众分享自己忧郁症的状况,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但是听了他们的节目后想好好活下去。也有听众时常与老婆一起听,老婆过世后老公还是继续收听延续那份爱。

Misc 认为身心灵已经不再像过去,会让人觉得是怪力乱神的事情,唐绮阳老师曾说过 2020 年后是水瓶时代,这是一个迈向身心灵的时代,每个人都会开始往心灵探索。她希望透过《设计师的仙界传说》让大众知道宗教信仰是一件很帅的事情,不用担心说出来会很奇怪,或是在大众的眼光里是一个怪人,借由自身的分享也让大家开始愿意做各种灵性的出柜,让这个世界的多元性被打开。

从「完美主义」到「我就怪啊!」

过去的 Misc 很完美主义,最大的改变是开始懂得适时放手,虽然还是有龟毛的地方,但是不再紧迫地往心里塞,学习接受全部的自己。还有一个改变是看待世界的想法跟角度,以前她对任何事物在第一时间就有自己的评断标准,但是她现在觉得世界很大、拥有许多未知,所有人的想法都能包容、接受,强硬的部分被慢慢修掉。

另外,她觉得自己最大的改变是开始上山修行,这也是生命的关键转折点。Misc 曾经忧郁症严重到医学无法解决,不断尝试轻生还差点住进精神病院,那时她非常痛苦,她的母亲抱持着最后的希望,带她上山找老师打坐,第一次修行她就看到许多东西,闭起眼就会进入另一个世界,还能感受到自己正在飞行。

后来,每个礼拜她都很期待上山,在修行的过程里被疗愈,病情也逐渐好转,她开始将自己作为一个载体,透过探索找到另一个世界。去年开了冥想班,看到许多学生的转变和经历的事情,像是曾有学生分享感受自己飞了起来。也许一般人会觉得这些事情很奇怪,但是 Misc 觉得「我就怪啊!」她也是一路从不相信到相信最后全然接受。

将自己成为一个容器,观察、探索这个世界

Misc 前阵子受 The Median 邀请,参加「弯汤匙」的意识练习课程,一开始她疑惑「汤匙那么硬怎么可能做到?」首先老师先带他们买汤匙,再来老师告诉他们要「相信自己」,结果 30 分钟内每个人都弯成功了,甚至还能将汤匙螺旋转,这个过程让她深刻体会到「我们的意念能够改变很多事」。

后来她也在冥想班跟同学们分享:「我们就像一个容器感受着这个世界,就算自认是麻瓜,也能透过上意识练习的课程,感受意念的坚定能够改变事情的走向。」Misc 认为冥想也是同样的道理,所以每个人都有能力用自己的方式探索、感受这个世界有多远,但前提是愿不愿意相信自己能够被打开。

除了敞开自己的心之外,身为设计师他认为透过观察也能更认识这个世界,「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设计力,设计也无所不在,如果细细观察会发现生活周遭所有的事物都有设计力的介入,重点是有没有察觉设计给予的感受与灵感启发。」Misc 从小到大都很喜欢观察,将吸收到的所有资讯在脑中汇整、融合,运用设计力转化生活细微的事物,最后产生很多好玩的想法。

以前她在设计课也有类似的训练,从最简单的联想开始,比方说出一道题目「麦克风」,大家要在 3 秒内接力说出「声音」、「歌手」等连结,当直接的联想说完之后,就必须向外延伸,长期训练联想可以让思考变得更全面。

回归自我的理想生活

「我希望未来的客户是我自己,我可以为我自己而做。」一直以来 Misc 都是为客户打造视觉,但是现在的目标是开始往内延展、开始和自己沟通。今年 Misc 也开始国际香氛认证的课程,明年要准备考试,希望未来发展自己的香氛品牌,即使现在正在撞墙期,但仍在未来理想的生活方向前进。

回到工作部份,她还是很喜欢设计,以前会觉得每个案子都很有趣、都想要挑战,但是现在会和同事讨论,试着不要那么贪心。过去会将所有时间都放在设计和《设计师的仙界传说》上,现在反而让更多时间回到自己身上,她开始阅读够多书、摸索更多技能,希望全方面都有更多成长。

最后,Misc 开心地分享,因为真的很喜欢唱歌给子子听,之前用简易的器材制作一首「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的咒歌」,欢迎大家去听!